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全麦面包,盐可不少

2020年11月15日10:3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麦面包,盐可不少

天津市天津医院营养科营养师 康瑞雪

全麦面包,是指用没有去掉外面麸皮和麦胚的全麦面粉制作的面包。相比以精白面粉为原料的面包,全麦面包含有更多膳食纤维、B族维生素以及铁、钾等矿物质,可促进肠道健康、改善便秘,并有效降低胆固醇和血糖,由此受到越来越多人欢迎。值得注意的是,如今市面上很多全麦面包的钠含量往往过高。

笔者在超市中调查发现,全麦面包的钠含量多数在340毫克/100克以上,高的甚至达到475毫克/100克,而普通面包的钠含量在200毫克/100克左右。中国营养学会建议,想要预防慢性病,每人每天钠的摄入量应控制在2000毫克以内。

和精白面粉相比,全麦粉弹性和延展性稍差,加盐可增强面团的弹性和延展性,让面包更有韧劲和嚼劲。此外,使用酵母的同时加点盐,可抑制部分有害菌繁殖,还能抑制酵母菌活动,从而达到控制发酵的效果。

建议大家在挑选全麦面包时,重点看看营养成分表,选择钠含量比较低的产品,特别是患有高血压、肾脏病等慢性疾病的人群,如果吃了含钠高的全麦面包,就要注意搭配其他低盐食物。此外,挑选全麦面包时,不能只看产品名称,因为市场上很多商家打着“全麦”的幌子,卖的却是普通白面包。消费者可以通过看配料表的排名进行区分:全麦粉排在第一位的,可视为全麦面包;全麦粉含量排在第二位甚至更低的,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全麦食品,且排位越靠后,全麦含量越少。▲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