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广东:餐厅不得设“低消”  叫停“吃播”猎奇视频

2020年11月28日08:52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餐厅不得设“低消”

昨日下午,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六次会议表决通过《广东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关于制止餐饮浪费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要求餐饮经营者明示餐饮服务项目和收费标准,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叫停“吃播”猎奇视频,学校优选供餐者以满足师生个性化就餐需求。

处罚标准可自行订立

《决定》共16条,从总体要求、工作机制、社会共治、餐饮经营者责任、网络餐饮服务平台责任、个人和家庭责任、单位食堂用餐治理、学校食堂用餐治理、公务用餐治理、旅游用餐治理、网络吃播治理、临近保质期食品处理、餐厨废弃物处理、法律责任等方面作出规定。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永康表示,考虑到省内粤东西北、珠三角等各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一、民俗风情各异,法律责任仅作原则性、指引性规定,并未明确具体处罚标准和幅度,而是交由各市作出具体规定。

叫停“吃播”猎奇视频

目前全省持证餐饮服务单位97.97万家。《决定》要求餐饮经营者配备公筷公勺和提供打包服务,不得设置最低消费额。广东餐协号召全省餐饮服务单位优化菜品加工工艺和流程,减少食材耗损,并提供“半份菜”“小盘菜”“儿童餐”,主动引导消费者打包。

针对学校食堂用餐浪费问题,《决定》要求学校优选校外供餐经营者,满足师生个性化就餐需求。省教育厅副厅长朱超华表示,广东鼓励学校通过菜品创新、传统节日饮食和风味小吃进校园,建立符合师生多样化口味的餐饮保障体系。

对于此前网络流行的“吃播”猎奇视频,《决定》也明确叫停:禁止制作、传播、宣扬量大多吃、暴饮暴食以及其他浪费食品的节目或者音视频信息,同时,网络音视频服务提供者也要加强音视频信息的审核,及时制止涉及餐饮浪费音视频信息的传播。(全媒体记者何道岚)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