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喝牛奶有“最佳时间”?

2020年12月07日08:53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喝牛奶有“最佳时间”?

  牛奶中富含优质蛋白质、维生素和矿物质元素,是非常优质的食物营养来源,对我们的身体好处多多,可是围绕着怎么喝,讲究就有点多了:有人说早晨喝最好,更利于营养的吸收;可也有人说,晚上喝更好,能有助于提升睡眠质量……众说纷纭,要想把牛奶喝对,这最佳时间段还真是难以拿捏。

  一般来说,牛奶进入人体后,经过分解代谢后,营养素会以分子的形式被吸收。至于能吸收多少,并不取决于主观意愿,更多的是和食物本身特性以及体内的储存情况有关。身体会根据某种营养素的储存情况,适当地调整吸收率。比如当体内铁元素缺乏时,身体就会提升对食物中铁的吸收率,而这种改变与就餐时间并不存在关联。

  有人认为在这种情况下,身体就会从食物中吸收更多的钙来弥补这个“亏空”,所以此时喝奶,钙也就更容易吸收。然而事实并非如此,实际上,这种血钙水平的改变确实存在,但它会直接刺激甲状旁腺,增加激素分泌,并作用于骨组织,使骨组织中的一部分钙盐,溶解进入血液,以维持血钙的稳定和平衡,这样的血钙调节更加快速直接,因此并不需要依靠食物中的钙的补充。因此,无论是早晨还是其他时间喝奶,其实都一样。奶中的营养物质都会得到充分吸收,并不存在早晨多,晚上少的情况。

  有报道称,牛奶中含有色氨酸,它是合成褪黑素和5-羟色胺的原料,而二者又能够帮助人们减少焦虑,促进睡眠。但事实上,色氨酸在牛奶中的含量并不高,而且咱们喝牛奶的量,一般每次只有200ml左右,这种情况下,摄入的色氨酸少得可怜,根本发挥不了助眠的作用。色氨酸是人体必需氨基酸,不仅是牛奶,生活中很多食物中都有,比如小米、香蕉、鸡蛋等。与其只盯着牛奶,倒不如多吃些这类食物,通过平衡膳食来改善体内褪黑素的水平。因此,如果睡前喝大量的牛奶,能否助眠不好说,起夜跑厕所是肯定会影响睡眠质量。

  有些人睡前喝一杯温牛奶觉得睡得更香,可能多半是心理作用,就像喝一杯温水,或是泡一个热水澡也会让身心愉悦,更快地进入睡眠。与其想通过喝牛奶改善睡眠,不如均衡饮食,从根本上提升自己的营养状况,睡眠质量一定会有所改善。

  所以,对于喝牛奶而言,并没有所谓的“最佳时间”。无论是早晨的能量补给、睡前的温柔抚慰,抑或是作为工作时的营养补充,都没有问题,其中的营养成分都能得到充分的吸收利用。

  (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副研究员 张宇)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