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广东猪肉价格年内首现同比下降

2020年12月18日08:43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广东猪肉价格年内首现同比下降

日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发布的数据显示,11月,广东居民消费价格(CPI)下降0.9%。其中,猪肉价格的下降成为拉动CPI向下的主要因素。11月份,猪肉价格同比下降10.1%,与上月上涨0.4%相比,涨跌幅差为10.5个百分点。

这也是今年以来,广东猪肉价格首次出现同比下降。国家统计局广东调查总队分析认为,随着生猪产能逐渐恢复,生猪出栏量增多,而国庆中秋节后需求减少,导致了11月份猪肉价格持续下降。而猪肉价格的下降也带动了其他肉类进入下行通道。11月,畜肉副产品价格同比下降1.3%,与上月上涨12.5%相比,涨跌幅差为13.8个百分点,牛肉、羊肉、其他畜肉及制品价格分别上涨8.3%、5.6%、4.5%,涨幅较上月均有所回落。这也意味着,花同样的钱,市民的“肉篮子”将更为丰盛。

猪肉价格下降趋势将延续多久?这主要取决于产能恢复情况。农业农村部畜牧兽医局副局长魏宏阳在15日举行的生猪生产形势新闻通气会上表示,截至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已连续14个月增长,生猪存栏已连续10个月增长。

根据农业农村部定点监测环比数据推算,11月末全国能繁母猪存栏超过4100万头、生猪存栏超过4亿头,生猪产能已恢复到2017年底的90%以上。随着前期新增产能陆续释放,猪肉价格已连续3个月下降。

“照此趋势,预计明年上半年产能可完全恢复。”魏宏阳说,按照6个月的育肥周期,明年下半年生猪出栏有可能达到正常年份水平,生猪供应将大幅改善。

魏宏阳表示,随着元旦、春节临近,消费需求将明显增长,猪肉供应压力仍然存在。根据前期数据测算,2021年元旦春节期间猪肉供应量将比上年同期增加三成左右,猪肉价格总体有望低于上年同期水平。(记者陈泽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