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如何发现小孩积食了

2020年12月26日09:34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如何发现小孩积食了

  门诊中,常有家长问:“孩子睡不踏实,满床乱滚,是不是积食了?”“最近总便秘,是不是积食了?”“我家宝宝鼻梁有青筋,是不是积食了?”“孩子突然发热,是不是积食了?”……孩子睡眠、大便等出现的变化真是积食导致的吗?答案是否定的。

  现象一:睡不实。古人云“胃不和则卧不安”,意思是说,饮食不节可以造成胃肠不舒服,从而使宝宝睡不踏实。但小儿睡不实的原因还包括很多,比如衣被包裹太多、室温高、牛奶蛋白过敏、乳糖不耐受、鼻塞、腺样体肥大等。

  现象二:鼻梁有青筋。“青筋”是鼻根部的静脉,每个人都有。由于宝宝皮肤薄且白,所以显得更加明显。如果“青筋”是积食引起的说法成立的话,那皮肤黑的孩子难道就不积食了?

  现象三:发热。宝宝的腋下体温在36℃~37.2℃为正常体温,超过37.3℃是发热。正常人的体温受体温调节中枢调控,并通过神经、体液因素使产热和散热过程呈动态平衡,保持体温在相对恒定的范围内。发热是一个症状,原因有感染性因素和非感染性因素,其中,感染因素包括病毒、细菌、支原体、螺旋体、真菌、寄生虫等导致;非感染性因素有白血病、风湿热、自身免疫性疾病等。小婴儿体温高还有包被过多过厚因素。

  什么是“积食”?“积食”又称“积滞”,是中医的一个病症,指小儿乳食过量、饮食不当,影响到消化功能,使食物停滞于胃肠所形成的疾患。积食多发生于婴幼儿,主要表现为腹部胀满、大便干燥或酸臭、放屁多且臭、频繁打嗝等。西医将其称为“消化不良”,临床症状主要为餐后饱胀、厌食、恶心、呕吐、上腹痛、泛酸等。

  俗话说“若要小儿安,三分饥和寒”。意思是说,要想孩子不生病,就不要吃得太饱、穿得太暖。这是因为婴幼儿胃肠道发育不完善,对于大量或过于营养的食物还不能很快消化吸收,反而造成“积食”,伤害身体。

  需要提醒的是,宝宝身体出现异常变化,一定要多找原因,切不可一概而论。为保证孩子健康,家长要合理安排其生活起居,饮食要节制、荤素搭配。另外,如果出现积食,可采用以下方法调理:1.合理添加辅食。食物种类从少到多,食物质地由稀到稠、由细到粗,习惯一种食物后再加另一种,如出现消化不良,应暂停喂该种辅食,待恢复正常后再从小量喂起。2.不要一次给太多新食物。尝试新食物时,要让孩子慢慢适应。3.合理控制饮食。幼儿期是发育的一个高峰,家长注意喂养要定时定量。(北京大学首钢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 王会娟 □主任 吴 珺)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