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五招控好餐后血糖

2020年12月26日09:4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五招控好餐后血糖

今年49岁的白先生很担心自己的血糖。他的父亲和哥哥都是多年糖尿病患者。近两年,白先生的空腹血糖尽管在临界值上下浮动,倒也没超过多少。直至最近一次参加完宴会,他突然觉得头晕、乏力,一查餐后血糖,竟然有16,吓得不轻。

中国糖尿病患病率约为10%。糖尿病前期如果不好好控制,就容易发展为糖尿病。而在糖尿病前期,餐后血糖增高得更早、更多。因此,对于一些空腹血糖正常、餐后两小时血糖经常超过7.8毫摩尔/升的糖尿病前期的人,如何让餐后血糖稳定值得关注。

1.饮食定量,餐后监测。就餐时要控制饮食,每餐主食的摄入量要比往常减少1/3,且要经常监测餐后血糖,根据情况调整食物摄入量,直到餐后血糖降下来。

2.主食选择升糖指数低的。饮食上要选择升糖指数不高的食物,比如粗粮、玉米等,少吃精白米面可延缓淀粉消化,减慢葡萄糖进入血液的速度,平缓餐后血糖水平。

3.多菜少饭,合理搭配。研究证明,用牛奶、豆浆、坚果等配合主食一起吃,能有效降低餐后血糖的波动。因此,吃饭时要多搭配不同种类的蔬菜和食物,可以帮助控制餐后血糖。

4.顺序有讲究。先吃菜后吃饭,更有利于血糖稳定。比如,先吃蔬菜,配些鱼肉,再开始吃米饭,而且一大口菜配一小口饭,血糖波动会比先吃米饭或大口吃饭小口吃菜要小得多。

5.餐后做些低强度运动。餐后可以适当运动。吃完饭后不要马上坐下,而是做些低强度运动,如散步、洗碗、打扫卫生等,这样既对餐后血糖控制有益,也不会影响消化。此外,坚持每天40分钟以上的有氧结合力量训练,可以维持肌肉强度,提高体能,对提高胰岛素敏感性十分重要。

(中南大学湘雅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张冬梅)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