久病体弱常喝黑豆粥

易美容

2021年01月06日09:1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原标题:久病体弱常喝黑豆粥

对于久病及年老体弱者,需要补气血、生津液,在此推荐一款黑豆粥,非常适合这类人群服用。

具体为:取黑豆、山药、芝麻、糯米、枸杞、黑枣适量,将黑豆提前泡好,再与其他材料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适量清水,大火烧开后改为小火熬制,至黑豆熟烂即可,可根据个人口味加入适量盐或白糖。

黑豆味甘性平,归脾、肾经,具有益精明目、养血祛风、利水、解毒的作用,常用于阴虚烦渴、头晕目昏、体虚多汗、肾虚腰痛、水肿尿少、痹痛拘挛、手足麻木等症状。黑豆的功效自古就被认可。李时珍曾说:“夫豆有五色,各治五脏。唯黑豆属水性寒,为肾之谷,入肾功能多。”汉代《名医别录》记载:“黑豆逐水胀,除胃中热痹,伤中淋露,下瘀血,散五脏结积内寒。杀乌头毒。炒为屑,主胃中热,除痹去肿,止腹胀消谷。”现代药理学研究表明,黑豆可降低血胆固醇,减少心脏病危险;清除自由基,延缓衰老;调理血脂蛋白,预防、治疗血脂升高;调节免疫功能;抗疲劳。

需注意的是,脾虚腹胀、肠滑泄泻者应慎服黑豆,小儿不宜多食。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推荐阅读

钠盐吃多升高血压、增加骨松风险 7招拒绝钠超标   大家都知道,钠盐吃得过多不利于健康,不仅会升高血压、增加骨质疏松风险,最近研究发现,多吃钠盐还会扰乱免疫系统功能。【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带您了解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又称着色剂,是赋予和改善食品色泽的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