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疲乏力、胃痛 冬季养生汤了解一下

2021年01月08日10:05  来源:03版健康中国
 

龙眼黄芪牛肉汤

原料:牛肉100克,龙眼肉20克,黄芪10克,豌豆苗、精盐、料酒各适量。

做法:1.将牛肉洗净切片,锅内放水煮开,下入牛肉片,煮沸撇去浮沫,备用。

2.牛肉汤锅上火,放入黄芪及龙眼肉,煮至汤水不多时,放料酒、精盐调味,再放入豌豆苗,烧开即成。

用法:中午餐前温热服用,连服3~5天为1个疗程。

适宜病症:神疲乏力、健忘、失眠、多梦。

适宜证型:气血不足、久病体虚。

小贴士:本汤适用于体质较虚弱、寒象较明显的人,症状主要有气短乏力、手脚冰冷、面色苍白、困倦嗜睡、腹泻或者腹中冷痛、胃口差等。

此汤虽好,但还是建议肝、肾功能不全者不要服用,毕竟牛肉、豌豆苗都是富含蛋白质的食物,吃太多会加重肝、肾的代谢负担。对于糖尿病、高血压患者,也不建议服用,因为黄芪、龙眼都有升血糖、升血压的作用。

参须猪肚汤

原料:猪肚1个,猪排骨250克,胡椒粒20克,参须15克,精盐、醋各适量。

做法:1.用精盐、醋反复搓擦猪肚,除去猪肚的黏液,洗净。

2.将猪肚放开水锅内煮10分钟,捞出后用清水洗净,沥水;猪排骨洗净后放开水中煮5分钟,捞出后洗净;洗净参须、胡椒粒。

3.锅内放水,上火煮开,放入猪肚、排骨、参须、胡椒粒煮开,撇去浮沫,慢火煮至肚烂骨酥时用精盐调味即成。

用法:配餐服用,5天为1个疗程。

适宜病症:胃痛。

适宜证型:阳气虚衰。

小贴士:排骨、参须都是用来补气的,参须属温,可以帮助机体鼓动阳气,配合胡椒粒温中散寒,从而达到治疗胃痛的目的。

本方只适合阳虚胃痛的人服用。如果有口干口渴、泛酸胃灼痛、消谷善饥等症状的人勿喝,阴虚胃痛者喝此汤症状会加重。需要注意的是,以治疗胃病为目的的喝汤,要适当忌口,以免刺激胃黏膜,加重病情。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编自《养在二十四节气》 唐博祥主编中国医药科技出版社出版)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推荐阅读

钠盐吃多升高血压、增加骨松风险 7招拒绝钠超标   大家都知道,钠盐吃得过多不利于健康,不仅会升高血压、增加骨质疏松风险,最近研究发现,多吃钠盐还会扰乱免疫系统功能。【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

食品安全消费提示:带您了解食用色素   食用色素又称着色剂,是赋予和改善食品色泽的物质,属于食品添加剂。【详细】

行业24小时|吃喝百宝袋|原创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