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水果蔬菜当主食,胃痛胃胀手脚冷

2021年01月13日10:19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医 案 邓小姐,40岁,胃痛胃胀1年+

40多岁的邓小姐工作繁忙,吃饭不准时,觉得饿了就吃一些水果,年底业务繁忙,经常熬夜加班,一年前开始偶尔会觉得胃痛,吃饭吃一点就觉得胃胀胀的,容易觉得累,近半年还胖了10斤,同事建议她多吃水果、青菜才能减肥,于是邓小姐不吃米饭和肉,以水果蔬菜为主食,结果仍没能减肥。一周前公司年会聚餐,回到家她觉得肚子又痛又胀,解了好几次大便,都是稀烂的,吃了点藿香正气丸,症状稍微好转了点。但是除了手脚,背部、下腹部都冷冷的,晚上睡觉还冒冷汗,夜尿多,于是来找德叔求治。

饮食不当,脾胃受损

邓小姐原本脾胃虚弱,加上水果蔬菜为主食,导致脾胃阳气的不足。中医认为脾主运化,脾主四肢肌肉,脾胃的阳气不足,吃进去的食物就难以消化,所以邓小姐总觉得吃一点就胃胀,胃口也不好。脾阳不足无法温煦四肢,就会出现手脚冰冷。如果不注意饮食,进食了寒凉、生冷的食物,寒邪就容易停留在脾胃,就像水在寒冷的地方就结冰一样,寒邪凝滞于胃,导致胃痛、腹痛、腹泻等不适。邓小姐就是因为聚会时饮食不当,而导致症状加重。治疗时,德叔在温中散寒的基础上,加以补肾阳,服用5剂中药后,胃痛胃胀消失了,后间断在门诊调治,手脚也没那么冰冷了。

按时饮食避寒凉,灸揉穴位温脾肾

建议邓小姐最好做到三餐定时定量。饮食先尽量以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同时要避免进食寒凉、生冷的食物,包括大部分的蔬菜及水果,如苦瓜、芥菜、白菜、青瓜、海带、豆腐等。平时坚持揉按天枢、足三里穴。用拇指指腹进行按揉,压力由轻到重,直至觉得酸、麻、胀即可。每个穴位按揉3-5分钟。每日1次。足三里穴可以温中散寒,天枢穴可以健运脾胃,两穴配合可以缓解胃胀、胃痛的症状。另外,还可以做做艾灸,如脾俞、肾俞等穴,也有温脾补肾阳的效果。操作方法:点燃艾条,在距离皮肤2-3厘米处艾灸,以灸至皮肤潮红,不灼伤皮肤为度。每个穴位艾灸3-5分钟,每周2-3次。

养生药膳:陈皮砂仁炖鸡

材料:母鸡半只(约450克),陈皮5克,党参30克,砂仁5克,生姜5片,精盐适量。

功效:温中健脾理气。

制法:将各物洗净,鸡肉切块,放入沸水中焯水,砂仁打碎备用;上述食材一起放入锅中,加适量清水1250毫升(约5碗水量),武火煮沸后改文火炖两小时,再放入打碎砂仁煲5-10分钟,最后放入适量精盐调味即可,此为2-3人量。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