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天气干燥,莹润雪梨汤,既暖胃,又润肺!

2021年01月14日09:47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天气干燥,莹润雪梨汤,既暖胃,又润肺!

进入隆冬之后,广州的气温显著下降加之天气干燥未免让我们难以适应,皮肤干燥、嘴唇起皮、大便干结……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药师李妤君推荐一款莹润雪梨汤,滋阴清润、清心安神。

推荐食疗方:莹润雪梨汤

材料:(2~3人份)

雪梨1个,银耳1/3朵,鲜百合2个,鲜莲子15颗(去心),去壳白果仁6颗,大枣5个(去核),生姜片20克,红糖适量。

做法:

1.银耳清水泡发开后掰成小朵,鲜百合去老皮和蒂拆散,所有材料洗净,雪梨削皮切小块;

2.砂煲中放入处理好的银耳、百合、莲子、白果仁,加入2/3锅水;

3.大火煮开后转小火,加入红枣、生姜片、雪梨块;

4.小火炖30分钟后加入适量红糖即可。

功效:

滋阴润肺,益气清肠,补中益气。

《本草纲目》记载,“梨者,利也,其性下行流利”。李妤君认为,雪梨药用能润肺清燥,止咳化痰,降火解毒。银耳能滋阴润肺,清润益胃,扶正强身。百合甘,寒,可养阴润肺,清心安神。莲子养心安神,白果甘、苦、涩,敛肺定喘;大枣甘温,补中益气,和生姜一起可中和雪梨寒凉。

本汤品适合急性气管炎和上呼吸道感染的患者出现咽喉干痒痛、音哑、痰稠、便秘、尿赤,高血压、肝炎等食用,但梨性寒凉,脾胃虚寒、腹部冷痛、血虚者不宜一次多食。白果含毒性成分,没彻底煮熟可能引起中毒,孕妇体质特殊,慎用。(记者 张华 通讯员 黄月星)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