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脏乱差”变身“洁净美”

湖北荆门大力改造农贸市场提高食品安全保障水平

2021年01月20日08:36 | 来源:中国质量报
小字号

“近年来,荆门市持续推进标准化农贸市场和惠民农贸超市建设,累计投入资金超亿元,完成了92家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新建惠民农贸超市17家,建成15个农药残留快检室,活禽定点屠宰交易正式启动,用心用情用力打造了百姓安心放心舒心的‘菜篮子’,促进了食品安全保障水平的提升。”近日,湖北省荆门市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向记者介绍了该市大力改造农贸市场的情况。

据了解,荆门市连续多年把农贸市场建设作为年度“十大民生实事”之一,制定了《中心城区农贸市场专项发展中长期规划》《中心城区标准化市场升级改造工作方案》《全市城乡农贸市场改造三年实施方案》;并依据国家《标准化菜市场设置与管理规范》《农贸市场建设标准》,按照“店招统一、摊位整齐、功能分区、买宰分离”的标准,完成了92家农贸市场的改造。原来的棚架式、土墩式菜摊全部取消,垃圾遍地、污水横流问题得到彻底解决,马路市场泛滥现象得到有效治理,“没法闻、没法进、没法看”的农贸市场成为了过去式。

该市按照“规划建设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关停淘汰一批”的原则,认真抓好农贸市场常态化治理提升工程。成立了由市分管领导牵头的农贸市场整治提升工作专班,在市场监管部门增设“农超办”,按照“一场一策”原则制定了农贸市场升级改造方案,实行了包保责任制,明确了包保责任单位和驻点监管人员,解决了农贸市场运营管理的“难点”、卫生管理的“堵点”、食品安全的“焦点”、硬件设施的“弱点”。投入资金180万元,完成了城区15个农贸市场农残快检室建设,将每年52万元的运行费用纳入财政预算。当前,“脏乱差”已变身“洁净美”,经营有序、环境整洁、秩序井然已成为农贸市场的常态。

建设惠民农贸超市是荆门市着力打造市民“15分钟便民生活圈”和放心“菜篮子”而实施的一项民生工程,是对农贸市场商超化改革的积极探索。该市先后制定了《荆门市主城区惠民农贸超市建设管理暂行办法》《惠民农贸超市建设运营规范》等文件,探索建立了市场运行《质量手册》,明确了建设资金补贴、奖励标准。目前中心城区已建成惠民农贸超市17家,有效改善了城市农贸市场布点不均、点位较少问题,对于提升城市品质、实现便民惠民产生了积极意义,特别是在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最严重时期,很好地发挥了稳价保供作用。

荆门市惠民农贸超市建设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统一标准、市场运作”原则,由市场监管、商务、供销等部门共同承办,以本地实力企业东方百货为主、金城集团为辅分别实施。按照“辐射住户1000户以上,单个建筑面积1000平方米左右,生鲜占比60%以上”的要求,2019年完成了6家的建设任务,2020年新建11家,建设总面积达17000平方米,政府装修补贴资金791万元,发放星级超市奖励资金130万元。到2023年,该市将至少建成42家惠民农贸超市。

“我们这里刚开业不久,营业面积约1500平方米,每天营业额3万多元,今后将达到5万多元。但我们从不卖隔夜菜,都是当天卖完。”东方百货军马场店店长陈凤芝对记者说。

谢守国介绍说,惠民农贸超市突出“提档升级、便民惠民、稳价保供、安全优鲜”4个特点,采取“农超对接、基地直供、主推本地特色、统一检测配送”4种购销模式,设立“惠民专区、扶贫专区、基地专区、荆品名门专区”四大专区,每天保持至少5个商品单价低于市场价10%以上的惠民价格销售。

据悉,至2020年11月底,惠民农贸超市惠民专区销售520余万元,扶贫专区销售720余万元,基地专区销售580余万元,荆品名门专区销售380余万元,已对口扶贫基地和村组70多个,采购农产品达1200万元,解决就业650人。惠民农贸超市的惠民便民作用日渐凸显,已成为荆门市的一张“新名片”。(吕华桥 任 博 本报记者 张 华)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