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莲藕炖汤 健脾开胃 益血生肌

2021年01月21日10:44 | 来源:羊城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莲藕炖汤 健脾开胃 益血生肌

莲藕生于水泽、池塘、湖沼或水田内,是岭南居民常用的食材。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称藕“医家取为服食,百病可却”,可见莲藕的食疗功效之大。广州医科大学附属中医医院同德围分院妇科副主任禹安琪介绍,藕既可生用也可熟食。生用清热,凉血,散瘀,治热病烦渴,吐血衄血。熟用有健脾开胃,益血生肌的功效。

藕,性寒味甘,熟者甘温。入心、脾、胃、肝、肺经。《本草经疏》述:“藕,生者甘寒,能凉血止血,除热清胃。熟者甘温,能健脾开胃,益血补心,故主补五脏,实下焦,消食,止泄,生肌,及久服令人心欢止怒也。”藕富含淀粉,含蛋白质、矿物质、维生素等,有明显的补益气血,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新垦镇,位于广州市南沙区的最南端,地处珠江入海口咸淡水交界处,农田呈典型的“湿地”,土壤肥沃,含丰富有机质,秋冬季节出产的新垦莲藕茎大丰满,纯甘松粉、藕香浓郁。

禹安琪提醒,脾胃虚胃寒者、易泄泻者不宜食用生藕。

莲藕排骨汤

【原料】莲藕两节,猪脊骨500克

【做法】猪脊骨洗净切段,飞水待用;莲藕洗净,滚刀切块,姜3片,一同置于汤锅,放清水没过原料,武火煮开后改文火煲一个钟,待肉熟藕粉,加盐调味即可服用。

【功效】补中益气、健骨生肌。主补五脏、消食止泻。(记者 余燕红 通讯员 梁译尹)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