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硬朗老人,吃饭没有坏习惯

2021年01月2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硬朗老人,吃饭没有坏习惯

受访专家: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 朱惠莲

年纪大了,人体所需能量减少,一些老人食欲变差,在做饭、吃饭上越来越马虎,久而久之,饮食方面就形成了一些“坏习惯”。

坏习惯1:懒得做饭,一顿做很多,天天吃剩饭。中国营养学会老年营养分会委员、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朱惠莲告诉记者,吃剩饭的现象在老人中比较普遍。剩饭菜在存放过程中营养素被破坏,总吃剩饭,摄入食物种类单调,容易营养不良,最需要注意的是,剩饭菜存放不好很可能滋生细菌,引发安全问题。

坏习惯2:不太饿就随便吃两口,甚至不吃。很多独居老人吃饭较随意,不按饭点吃。《中国居民膳食指南》中针对老年人群建议,多和家人用餐,或去集体用餐地点进餐,这样能增进交流、促进食欲,并摄入更丰富的食物。

坏习惯3:放下碗筷就去跳广场舞。一些爱跳广场舞的老人为了去“赶场”,经常放下碗筷就出门进行活动。人吃完饭后,需有30~60分钟的休息,这期间可站立和走动,但不能刚吃完就马上进行广场舞等节奏较快的活动,否则对消化不利。

坏习惯4:盲目吃素,荤腥一点不沾。朱惠莲提醒老人,长期吃素会让身体没有力气,缺乏蛋白质。“荤腥”并非油腻,吃些蒸煮、炒制的鱼虾、禽肉等,补充优质蛋白,对健康很有必要。老人的蛋白质需求量比年轻人还多,根据膳食指南,50岁以上男性每天蛋白质摄入量需达到65克,女性为55克。除肉类外,补充蛋白还可每天喝一袋奶,进食一次大豆及豆制品。

坏习惯5:保健品当饭吃,正常饭菜却凑活。不少老人“崇拜”保健品,但其只能提供某些特殊成分,一日三餐才是日常营养的主要来源。如果不好好吃饭,光吃保健品,身体只会越来越差。

坏习惯6:迷恋喝汤。朱惠莲告诉记者,汤并没很多人想的那么滋补,喝得太多会摄入过量盐和嘌呤,会给肝肾带来负担。喝少量汤可促进食欲,但喝多了会形成“假饱”,限制其他食物摄入,反而使老人营养不良。

坏习惯7:只吃软的。人体功能“用进废退”,如果老人因牙齿不好而只吃软食,时间长了咀嚼能力会越来越差,且会造成身体营养不足。因此,牙齿如果有问题需及时就医,解决问题,保住咀嚼能力。

坏习惯8:使劲吃“粗粮”。粗粮,也就是全谷物,包括燕麦、黑米、薏米、小米等。许多专家号召大家多吃些粗粮,是基于吃得不足的情况,但其实粗粮并非吃得越多越好。一些老人顿顿粗粮,摄入过多膳食纤维,会影响矿物质的吸收,引起胃肠不适。建议老人每天主食中包含25%~30%的粗粮即可。

坏习惯9:味觉退化,猛加调料。随着衰老,味觉发生退化,让人食而无味。有些老人为刺激味觉,做菜时放很多调料,效果尚且不谈,健康却被伤害了。盐、糖摄入过多会带来高血压、心血管病、体重偏高等各种问题。建议老年朋友用天然香料提味,如茴香、薄荷、花椒等。(本报记者 李 爽)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