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有的酸奶不含益生菌

中国农业大学功能乳品重点实验室博士    胡长利
2021年01月2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提到酸奶,很多人第一反应是补充益生菌。其实,并非所有酸奶都含益生菌。

  益生菌一词最早起源于希腊语“for life”(对生命有益),译为“益生菌”或“原生保健性菌种”,为一类对宿主有益的活性微生物,是定植于人体肠道、生殖系统内,并能产生确切健康功效从而改善宿主微生态平衡、发挥有益作用的活性微生物总称。2014年,国际益生菌和益生元科学协会关于益生菌的最新定义为:“当施以足够量时可赋予宿主健康益处的活的微生物。”需要特别说明的是,乳酸菌和益生菌并不是一回事。乳酸菌是能够利用糖类代谢、产生50%以上乳酸的细菌总称。益生菌的标准则严格得多,指的是经过科学研究证实,对人体有益的微生物。成千上万种乳酸菌中,只有少部分的菌株被深入研究证明其特定功效后才能称为益生菌。

  按照菌种不同,酸奶可分为两大类,普通酸奶和益生菌酸奶,后者价格往往偏高。普通酸奶只含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这两种乳酸菌存在“共生作用”,相互帮忙,能够促进产酸速度,让酸奶正常凝固,而且能产生比较好的风味。嗜热链球菌和保加利亚乳杆菌对人体也有好处,但作用比较弱,而且它们本身不能在大肠中定殖,而是“一过性”的保健菌。也就是说,这些菌只在通过胃肠道时发挥点作用,却不能起到“调整肠道菌群”的作用。而添加到益生菌酸奶中的嗜酸乳杆菌、双歧杆菌、鼠李糖乳杆菌,还有一些乳酪乳杆菌的菌株等,经过长期筛选和科学研究,证明其保健作用比较强,如双歧杆菌在人体肠道内发酵后可产生乳酸和醋酸,促进铁和维生素的吸收等。所以,从理论来说,这种酸奶可能利于调节人体肠道微生物的平衡。

  但益生菌酸奶对身体的好处有多大,尚无法评价。并且益生菌一定要达到足够的活菌数,才能起到足够的保健作用。从研究报告看,益生菌的数量要达到108甚至109以上,才能有足够的保健活性。

  如果想要买益生菌酸奶,第一要看益生菌的数量,第二要看储存条件,选择冷柜里的产品,第三为了保持肠道平衡,可以考虑经常变换含不同益生菌的产品或品牌,但建议坚持至少1~2周后再换。需要特别说明的是,普通酸奶中没有特殊的益生菌,但其营养价值也不能被忽视。如果仅想获得蛋白质、钙和多种维生素,促进消化吸收功能,直接购买普通酸奶即可。▲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