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姬松茸白玉菇补虚汤 健脾、开胃、增强免疫力

2021年01月28日08:56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推荐:广东省中医院临床营养科

主要功效:健脾、开胃、增强免疫力

推荐人群:易感冒咳嗽等抵抗力较差的人群,日常保健。

材料:姬松茸(干)30-50g、鲜白玉菇100g、鲜淮山200g、生姜3薄片、鹌鹑2只、瘦肉100克(3-4人量)。

制作方法:姬松茸、白玉菇洗净,姬松茸稍浸泡,鲜淮山削皮切块泡水备用,鹌鹑洗净去毛杂,切块,瘦肉洗净切大块,所有材料准备好后放进瓦煲内,加入约1500-2000ml清水,大火滚沸后改用中小火煲约1小时,调味后食用。

特色点评:姬松茸又称为巴西蘑菇、松茸菇、巴氏蘑菇、抗癌松茸等,性味甘平,入心、肺、肝、肾经。姬松茸具有强身、益肠胃、理气化痰等功效,优质的姬松茸为淡黄色,形体规整,菇体干燥、不烂、不霉、不蛀,其中姬松茸多糖具有免疫调节和抗疲劳的作用。白玉菇属于伞菌目,口蘑科、白蘑属,是一种珍稀食用菌。通体洁白,晶莹剔透。在口感表现上更为优越,菇体脆嫩鲜滑,清甜可口,有通便排毒、降压等功效。

鲜淮山建议选择铁棍淮山,其粗细均匀、肉质较硬、粉性足、断面细腻,黏液少,水分比普通山药含量少,煮食口感较“粉糯”。鹌鹑是一种高蛋白、低脂肪的肉类食物,其脂肪含量只有鸡的1/3,避免脂肪堆积。明代著名医学家李时珍在《本草纲目》中曾指出,鹌鹑的肉、蛋有补五脏、益中续气、实筋骨、耐寒暑、消热结之功效,大多数人群均可食用。

将两种菇与淮山、鹌鹑搭配,此汤味道鲜美、性味平和,具有益中补气、健脾开胃、增强免疫力的作用,很适合平素抵抗力差、气虚、脾虚的人群。

(责编:李轶群、许晓华)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