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吃得对,前列腺癌风险低

2021年02月01日08:38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吃得对,前列腺癌风险低

健康的饮食对预防或延缓肿瘤进展起到了重要的作用。近期,有三项研究成果都提示,吃得对有助于预防男性前列腺癌。

地中海饮食。这是泛指希腊、西班牙、法国和意大利南部等处于地中海沿岸的南欧各国的饮食风格,以蔬菜水果、鱼类、五谷杂粮、豆类和橄榄油为主。最近美国MD安德森癌症中心的泌尿学家发现,患有局限性前列腺癌的男性,如果饮食模式更接近地中海饮食,那么他们疾病会进展得更慢。

研究人员选取了410名平均年龄为64岁的早期前列腺癌患者,每6个月进行临床检查和血清抗原PSA检测;参与者还完成了一份包括170个项目的食物摄取频率调查问卷,由此计算出他们地中海饮食评分,分为低、中和高三组。分析结果显示,饮食评分越高,患者癌症分级进展就越低。地中海饮食评分每增加1分,前列腺癌进展风险降低大于 10%。发表在《癌症》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地中海饮食这种无创、对整体健康有益的方案,对延缓早期前列腺癌患者的病情进展起到积极作用。

咖啡因。最近中国医科大学的专家发现,喝大量咖啡能降低患前列腺癌的风险。科研人员分析了世界各地16项研究的数据,总共涉及100多万名男性,其中约有5.8万人患上了前列腺癌。与咖啡饮用量最低(不到2杯)的男性相比,喝咖啡最多(每天2~9杯或更多)的人,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了9%。此外,每天每多喝一杯咖啡,患上前列腺癌的风险就降低1%。进一步的分析表明,与饮用量最低的人相比,多喝咖啡的男性,患局限性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了7%,患晚期和致命前列腺癌的风险分别降低了12%和16%。

发表在《英国医学杂志公开版》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咖啡能改善血糖代谢功能,具有抗炎和抗氧化的特性,并影响性激素水平,所有这些因素都会影响前列腺癌的发生和进展。

西红柿。另一项研究来自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和剑桥大学,研究人员发现,每周吃10份(5~7个)以上西红柿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了18%。

为评估饮食和生活方式对患前列腺癌风险的影响,研究人员考察了1806名年龄在50~69岁的前列腺癌患者,调查其饮食和生活方式,并与1.2万名无癌男性进行了比较。分析结果显示,饮食中富含硒、钙和番茄红素的食物,与患前列腺癌的风险降低有关。对这三种饮食成分摄入量最佳的男性,患前列腺癌的风险较低。

发表在《癌症流行病学、生物标志物及预防》上的这项研究成果认为,番茄红素这种抗氧化剂能对抗导致DNA和细胞损伤的毒素,从而起到预防癌症的作用。

(北京中医药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肿瘤科副主任医师 赵鹏程)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