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桑菊饮清热止咳

2021年02月03日08:25 |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桑菊饮清热止咳

如今,人们普遍使用空调、暖气等设备过冬,形成了室外寒冷多风、室内热暖干燥的生活环境,这一特殊现象就是现代“风热之邪”产生的原因。“风热之邪”侵袭人体后,患者起初表现为发热微恶寒,但身热不甚,咳嗽症状最为明显,伴口微渴、苔薄白等,此外也可有鼻塞、流涕、头痛、咳黄痰、痰液黏稠等感冒症状。

针对这类风温初起,以咳嗽为主要症状的患者,推荐一个疏风清热、宣肺止咳的方子:取桑叶7.5克、菊花3克、杏仁6克、连翘5克、薄荷2.5克、苦桔梗6克、生甘草2.5克、芦根6克,水煎温服,一日3次。

方中,桑叶具有疏散风热、清肺润燥、清肝明目之效,有治疗风热感冒、肺热燥咳等作用,药理学研究表明其有效成分具有抑菌、抗炎、抗病毒等作用;菊花可以散风清热、平肝明目、清热解毒,治疗风热感冒、头痛眩晕等症状。桑叶、菊花两药甘凉轻清,疏散上焦风热,且桑叶善走肺络,清泻肺热。薄荷味辛性凉,入肺、肝经,可助桑叶、菊花疏散上焦之风热。杏仁善于降气止咳平喘,苦桔梗宣肺利咽,二药相须为用,一宣一降,恢复肺脏宣降功能而止咳。连翘苦寒,可清热解毒;芦根甘寒,可清热生津止渴;甘草调和诸药。诸药合用,有疏风清热、宣肺止咳的功效。

(武汉市中心医院中医科主任医师 全毅红)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