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一粥一茶助你祛湿

2021年02月04日08:54 | 来源:人民政协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一粥一茶助你祛湿

  《医原·湿气论篇》中说:“人知避风寒,不知避湿。能避风寒,不能避湿者,以风寒伤人显而急,湿伤人隐而缓。隐则莫见,而受之也深;缓则不觉,而发之也迟。”意思是说,大家都知道躲避风寒,却不知躲避湿气的伤害,湿气对身体的影响缓慢渐进,不易觉察,伤害却巨大,难以消除。

  中医祛湿的方法有多种,关键原则是强健脾胃,温阳补气。阳气足了,湿气就能化解,脾胃功能好了,水分的代谢能力也会正常。

  外部环境仅仅是诱因,体内环境太湿才是主因。“诸湿肿满,皆属于脾”,中医认为身体的湿邪是因为脾的运化功能出现问题,所以呵护好脾胃尤其重要,不要吃损伤脾胃的食物比如凉拌食品、冷饮、油腻食品;喜欢暴饮暴食的人也得克制,因为容易损伤脾胃。

  日常生活最好减少暴露在潮湿环境中,尤其对湿气敏感的人。潮湿下雨天减少外出,不要穿潮湿未干的衣服,洗完头发、洗完澡,尽量擦干、吹干身体,另外被褥、床品也要经常晾晒,避免外部湿邪侵入。

  体内湿气重的人大多数都是懒动少动的人。这些人常常会感觉身体沉重、四肢无力而不愿活动,但越是不爱运动,体内的湿气就越多,久而久之,引发一系列的湿病。运动可以缓解压力外,还可以促进身体器官代谢,加速湿气从汗液、小便中排出体外。跑步、健走、打球、太极拳、八段锦等运动,都是很好的方法。

  中医会运用芳香、发汗及苦温的食药材来祛湿。很多我们厨房中常见的食材,都可以起到祛湿功效。比如葱、姜、蒜等。可以尝试在家里煮一碗热辣辣的姜汤,将体内的湿气逼散出来,待到全身发过汗以后,病症就会有所缓解,这个办法同样适用于淋雨后预防感冒。

  但在祛湿的方法中,人们常常犯下3种错,导致怎么祛湿湿气也祛不了。

  对食材的误解。比如红豆薏米粥。真正有祛湿消肿作用的,不是红豆,而是赤小豆。因为只有赤小豆含有足量帮助人体排出湿气的皂草甙物质,红小豆效果则差些。其次薏米属于淡渗利湿药,可以祛湿,但性偏凉,对于脾虚特别是脾胃虚寒的人,如果光用生薏米就会损伤脾胃,而脾是负责运化水湿的,脾伤了,湿气更加排不出,越祛湿反而身体越湿。所以,煮之前可以将生薏米用小火炒到金黄色,把寒性减去,就能避免对脾胃的损伤。如果觉得麻烦,可以直接买炒薏米。

  祛湿的同时,忽视健脾。中医认为:脾主运化,既能运化水谷又能运化水湿。而脾喜燥而恶湿,若脾阳振奋,脾脏健运,运化水湿功能正常,湿邪就不易产生。因此祛湿切勿忘记健脾,而脾虚又分几种类型,每种类型健脾的方法也有所不同。

  未辨不同性质的湿。湿邪从来不孤军奋战,总是要与别的邪气狼狈为奸,湿与寒在一起叫寒湿,与热在一起叫湿热,与暑在一起就是暑湿,与风在一起叫风湿。因此要想更有效地祛湿,还得根据湿的不同兼杂,决定祛湿的方法。目前冬末春初,寒气和湿气很盛,所以大家要注意的是祛寒湿。

  湿气非常普遍,且因湿邪黏滞的特性,很难祛除。有的人吃了很久的祛湿药或汤,还是无法消除湿气,于是就放弃了祛湿。正确祛湿,找准方法很重要,方法对了,才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推荐大家两款食疗方助你祛湿:

  党参白术茯苓粥。材料:党参20g,白术20g,茯苓20g,大米50g。(2人份)做法:将党参、白术、茯苓一同放入锅中,加清水煮沸后,文火熬成粥,加入适量的盐调味即可。适合脾虚夹湿人群,常见表现倦怠乏力,大便溏稀,食欲减退,神疲懒言,食后腹胀,脘腹隐痛,遇劳而发,口淡不渴,面色萎黄,排便无力,舌淡或伴齿痕、苔薄白。以上三者搭配服用可以起到健脾祛湿的作用,适合脾虚夹湿人群日常调理服用。

  陈皮普洱茶。材料:陈皮5g,适量普洱。(1人份)做法:开水冲泡饮用。适合痰湿人群,常见表现面部皮肤油脂较多,多汗且黏,胸闷,痰多,口黏腻或甜,舌淡红,舌苔腻。

  (广东省中医院主任医师 黄穗平)

(责编:许晓华、李轶群)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