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食品

立足拟生态循环农法 探索中国特色农业新模式

2021年02月07日14:32 | 来源:人民网-食品频道
小字号

2月5日,大口黑鲈(加州鲈鱼)渔农光电高效综合利用引育种智能展示车间启动仪式在京举行。本次活动旨在向全国业界展示介绍大口黑鲈(加州鲈鱼)引育种技术及基于拟生态循环农法的全产业链科研成果。

图为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张锋(图中右四)、中国水产专家吴国正(图中右三)在大口黑鲈(加州鲈鱼)渔农光电高效综合利用引育种智能展示车间时的情景

启动仪式由北京通达水产繁育中心负责人李刚主持,全国水产技术推广总站党委书记张锋、北京通达水产繁育试验中心工程师卫红星,中国水产专家吴国正技术团队核心成员吴国正、尔东、陈正中、张晓惠、陈铭,钢铁研究总院华东分院系列新材料应用与发展中心主任吕坚、清华珠三角研究院神农数字研发中心执行主任陈祥、中科院光热技术执行团队成员彭祥林等有关领导、专家参加了活动。

在启动仪式现场,张锋表示,种业是水产养殖业高质量发展的“芯片”。去年年初,农业农村部部署开展水产绿色健康养殖“五大行动”,“水产种业质量提升”是重要内容之一。水产原良种场是水产种业的基础,加强水产原良种场建设和管理是推动落实水产种业质量提升行动的有效抓手。他告诉记者:“为了向行业展示介绍大口黑鲈(加州鲈鱼)引育种技术及基于拟生态循环农法的全产业链科研成果,我们重点围绕‘拟生态循环新农法、立体式种养新技术、设施农业建设新材料、可循环再利用新能源、一二产零梗阻新业态、中国特色农业创新发展新驱动’六大板块,全面展示拟生态循环农法实践成果及权威专家团队、拟生态循环农法在淡水水产品产业发展中的应用、智慧渔业系统搭建、淡水渔业产业发展问题系统解决方案等。”

图为拟生态循环新农法的有关介绍

围绕探索中国特色农业新模式的“六新”理念,吴国正介绍,新农法,即拟生态循环农法,运用材料科学系统化仿造原生态的生长环境,剔除自然环境中的不利因素,构建循环系统以实现互利共生、节约资源、提高产效、质量双增。通过拟生态种养农业系统、拟生态粪便处理系统、拟生态专用饲料生产系统可以实现师法自然,最大限度降低外部因素对生物成长环境的干扰,以“拟生态循环立体式种养模式”为核心,通过“物种结构上互利共生”、“空间结构上多层复合”、“时间结构上经济周期互补“,打破地区资源禀赋的限制,互利增效,同步提升品质与产量,产品完全符合国内质量标准和出口海外规范要求,经济效益高;不添加化学合成的农药、化肥、激素,并且系统内各种资源可以循环利用,真正达到了零污染零排放,对环境绿色友好。

图为吴国正技术团队围绕都市农业发展需求储备的一部分新技术

新技术,即立体式种养技术,在设施农业中,下层养殖高价值水产品,中层种植水果蔬菜,上层种植名贵中草药,三方适性搭配且循环共生,实现一地多产、周期互补,从二维升级到三维,达到最高的空间利用率和经济效益。同时还包括:拟生态循环过滤技术、拟生态微米增氧技术、生物质能循环利用技术、有机废气物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无机废气物资源循环利用技术、拟生态植物光照灯技术、神经声学技术、生物医药萃取技术、磁波炉加热技术、磁波炉人工智能(AI)运用技术、造气(气化)技术、热脱附系统技术、碳化系统技术、喷凝/分馏系统技术、造粒成型技术、螯合剂配比技术、高速发酵技术、纳米干式研磨新材料技术、超临界精深加工萃取技术、食物保存技术以及量子力学技术等。

新材料,即设施农业建设新材料,利用世界领先的材料科学,将其运用在农业一产生产、二产制造、三产服务,为拟生态循环农法的基建与设备提供坚实基础,突破现有农业困境,实现“质”与“量”的双轨并进、生产端与消费端的双赢共享,循环再利用无污染,互利共生,在经济发展与环境友好中找到新的平衡点。主要包括:S20稀土耐候钢、拟生态专用饲料、数字化即时监控传感器、超导体导热新材料以及涡流混合微细泡产生器、棕榈木醋液、纳米生物肥、量子水分子转化器等。

图为拟生态立体式种养农业设施的有关介绍

新能源,即循环可再利用能源,结合各地环境优势发展绿色清洁能源,其中太阳能的利用比较普遍且技术成熟,不受当地环境局限,将新能源结合农业促其可持续发展,体现拟生态循环农法的循环再利用精神,实现资源高效利用,且环境友好,弥补设施农业冬季运营短版。包括光伏新能源、光热新能源、生质能新能源等。

新业态,即一二产零梗阻模式,打通农业全产业链,以拟生态循环农法与立体式种养技术优化一产,以创新技术升级二产,以互联网新零售赋能三产,基于新基建以及数字乡村建设实现跨品类技术链接整合。主要包括:基于十四五规划的一、二、三产融合发展,智慧农业的生产端品质监控、生产端实时监测通报系统、生产端自动化管理.消费端全国市场大数据以及农产品溯源追溯和智慧物流等。

新驱动,即探索中国特色农业新模式,立足国家十四五农业发展战略规划,着眼未来都市农业发展新趋势,依托新农法、新技术、新材料、新能源、新业态,真正融入到全球农业发展之中。全面实施“中国特色农业新模式”的战略驱动,一是以京津冀做为产业示范发展核心区;二是以此模式扩展辐射全国各地区;三是借由一带一路,扎根亚洲邻国,做稳亚洲农业龙头地位。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