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養生:4款滋補菜肴 吃出一年健康強壯--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冬季養生:4款滋補菜肴 吃出一年健康強壯

2013年01月02日10:52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手機看新聞

四款適宜冬季滋補的菜肴:

1、羊肉燉蘿卜

隨著新一輪的南北大降溫,冬天的寒意更加明顯了。在這個北方下雪南方陰雨的寒冷天氣裡,多為身體增加熱量就顯得尤為重要了。要說熱補首選羊肉。羊肉燉蘿卜更是立冬時節不可缺少的一味美食。這道美食不但可以滿足你的口腹之欲,還對腰膝酸軟、困倦乏力、腎虛、脾胃虛寒的人有很好的治療效果。因為羊肉可以抵御風寒,而白蘿卜又素有小人參之稱是補氣的首選。做法也很簡單,隻要把切好的羊肉和白蘿卜一起放入鍋中,放入調味品直到熟爛就可享用了。

2、桂圓燉蛋

除了菜品,湯也是不錯的冬補食物。桂圓是大家常吃的干果,它不但滋陰養血,寧心安神,對血虛頭痛,心悸失眠,記憶力減退也有幫助。雞蛋含有豐富的蛋白質和身體所需的營養。將這兩種食物燉在一起可以又營養又滋補,拿來當早餐都是沒有問題的。但是要提醒大家,桂圓性熱,不宜長期吃。

3、黑芝麻粥

家裡有體虛的人可就不要勁補了,還是溫補比較適合,黑芝麻粥就是不錯的選擇。黑芝麻不但有烏發的作用,還可以補益肝腎,滋養五臟,尤其是在冬天幫助養腎有很好的功效。用黑芝麻煮粥時注意要將它研末后再與粳米一同放入鍋中煮。要先用旺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煮成粥。

4、木耳山藥炒萵筍

對於一些不喜歡吃太過油膩的人來說,羊肉燉蘿卜似乎太過重口味了。沒關系,小編下面就給你介紹一款清淡的木耳山藥炒萵筍。黑木耳含有非常豐富的鐵,常吃能養血補血,讓你即便在冬天也不會覺得冷;另外木耳還含有膠質,可將身體消化系統內的灰塵雜質集中吸附,排除體外,起到清理腸胃排毒的作用。山藥纖維素含量高,並提供大量黏液蛋白,可減少皮下脂肪的堆積,且常吃對脾胃大有好處。

以上就是我們為您所介紹的四款適宜冬季滋補的菜肴,這些款菜肴營養豐富,是非常適宜在冬季食用的,其滋補功效更是有益於身體健康,養胃護胃,抵抗嚴寒,防寒暖身功效顯著。此外,我們需要特別提醒您,冬季飲食滋補雖是好事,但是,我們更要適度滋補,切忌滋補不當,反倒危害健康,引發肥胖。

 

(責任編輯:(實習生)、葉永筆)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