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警惕:人分9種體質 調養方法不同--人民網食品頻道--人民網
人民網>>人民網食品頻道

養生警惕:人分9種體質 調養方法不同

2013年01月04日15:29    來源:南寧晚報    手機看新聞

人分9種體質調養方法不同

  “我這人啊,怎麼吃都不胖,臉色通常偏黃,也不知道屬於什麼體質,一直想找個中醫問問該怎麼調理。”市民陳阿姨最近總跟人打聽哪裡的中醫好。實際上,有不少人都跟陳阿姨一樣,不知道自己屬於什麼體質,對於如何有針對性地進行調理養生也知之甚少。中醫專家指出,人體分為9種體質,不同的體質有不同的外部表現,要有針對性地進行調理,保持身體健康。

  人體體質 跟遺傳和環境有關

  “我從小就瘦,怎麼吃也胖不起來,還特別容易上火,一吃辣的就冒痘痘。”市民王小姐雖然愛吃辣,但是因為體質的原因又吃不了辣。在南寧,像王小姐這樣的情況還有很多,有的人總是油光滿面,容易長粉刺和痘痘﹔有的人喜歡吃冰冷的東西,但常常是剛吃完沒多久腸胃就不舒服了。

  這些體質都是怎麼形成的呢?“影響人體質的原因比較多。一般來說,主要是先天因素和后天影響兩個方面。”廣西中醫藥大學東葛社區衛生服務中心醫生林燕燕解釋說,一般先天因素起到決定作用,比如父母的體質屬於氣虛,那麼孩子氣虛的可能性就比較大。此外,后天的生活環境和飲食習慣也會帶來影響。比如,長期居住在陰冷潮濕的地方,體質就會朝著寒濕的方向轉變﹔長期吃辛辣食物的人,體質就容易變得燥熱。

  9種體質 應有針對性地調養

  “人共有9種體質。”林燕燕說,對於體質的研究,古今中外都有。中醫認為,人體共有9種體質,即痰濕體質、氣郁體質、濕熱體質、血淤體質、陽虛體質、陰虛體質、過敏體質、氣虛體質、平和體質,各種體質表現出來的症狀也不一樣。對著症狀來判斷自己的體質只是非常初步的認識,人體是非常復雜的,想要知道自己到底是屬於那種體質,還需要專業的醫生進行分析診斷。

  “此外,體質不同,調養的方法也不同。”林燕燕介紹了每種體質需要注意的調養事項。如,南寧人中常見的濕熱體質,需去濕降火,不宜多吃濕膩肥甘厚甜等重口味食物等。記者孟娟娟 實習生譚凌宇

(責任編輯:(實習生)、姜方)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