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茶水煮飯有好處不妨自己制作

2016年02月24日08:40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茶水煮飯有好處不妨自己制作

你聽說過茶水煮飯嗎?這是在民間較為流傳的一種養生方法,這種飲食真的可以保健和養生嗎?今天,就來一起了解了解茶水煮飯的功效和制作方法吧。

茶水煮飯的好處

防治心血管疾病。茶多酚是茶葉中的主要物質,約佔水浸出物的70-80%。科學實驗証明,茶多酚可以增強微血管的韌性,防止微血管壁破裂而出血。而且,茶多酚可以降低血膽固醇,抑制動脈粥樣硬化。中老年人常吃茶水大米飯,可軟化血管,降低血脂,防治心血管病。

預防中風。腦中風的原因之一,是與人體內生成過氧化脂質,從而使血管壁失去了彈性有關,而茶水中的單寧酸,正好有遏制過氧化脂質生成的作用,因此能有效地防治中風。

具有抗癌防癌作用。茶水中的茶多酚能阻斷亞硝胺在人體內的合成,從而達到預防消化系統腫瘤的形成。胺和亞硝酸鹽,是食物中廣泛存在的物質。它們在37℃的溫度和適當酸變的情況下,極易生成能致癌的亞硝胺,而茶水煮飯可以有效地防止亞硝胺的形成,從而達到防腸胃等消化道癌的目的。

預防牙齒疾病。茶葉所含氟化物,是牙本質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物質。如能不斷地有少量氟浸入牙組織,便能增強牙齒的堅韌性和抗酸能力,防止齲齒發生。

那麼,茶水煮飯的制作方法是怎樣的呢?

茶水煮飯的制作方法

先將茶葉1-3克,用500-1000克開水浸泡4-9分鐘,取一小塊潔淨的紗布,將茶水過濾去渣后待用(隔夜茶水不宜用)﹔

再將米放入鍋中,洗淨,然后把茶水倒入飯鍋中,使之高出米面3厘米左右,煮熟即可食用。

茶水煮飯的方法很簡單,並且有很多功效,快來試試看吧。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