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鮮牛奶都是催產素催出來的?

2016年02月24日09:09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鮮牛奶都是催產素催出來的?

“奶牛隻有哺乳期才會產奶,每天那麼多鮮奶,都是用催產素催出來的!” 類似的說法是真的嗎?求証發現,奶牛是哺乳動物,隻有在產下小牛后才能泌乳,不可能通過激素讓不在哺乳期的奶牛產奶;一般所用的激素不過是促進奶牛生長的生長激素,是一種養殖手段。

\

正常來說,奶牛一個產奶周期分為:圍產期、泌乳盛期、泌乳中期、泌乳后期、干奶期五個階段。奶牛在產下小牛15天后開始分泌乳汁,生產后的16天至100天為產奶量高峰。之后產奶量會逐漸下降,進入干奶待產期。中國農業大學食品學院院長南慶賢介紹,為了縮短干奶期,會在奶牛產后3個月左右為它進行人工授精,一方面可提高受孕幾率,一方面能較准確的控制生育時間。成功受孕的奶牛,會在停止泌乳后約60天,再次生下小牛,開始新一輪產奶。

東南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營養與食品衛生系主任孫桂菊介紹,所謂的“牛奶激素”其實是養殖過程中,使用了牛生長激素。這種生長激素在牛腦中本身就有。通過生物技術合成出來的同樣蛋白質,被稱為“重組牛生長激素”。生長激素可以促進乳腺上皮細胞生長,使奶牛產奶量增加15%∼20%。說白了,不是讓不該產奶的奶牛產奶,而是讓奶牛在產奶期多產奶。

其實品種再優秀的奶牛也不可能不間斷的產奶,都會有一個休養期。之所以會有那麼多的產奶量,主要是由於良牛育種和人工授精,培育出產奶量大、泌乳期長的優秀奶牛品種。

首先,奶牛品種不同,現代飼養的奶牛多為經基因改良的高產奶牛,如荷斯坦奶牛,一頭普通奶牛一年產奶5噸左右,而一頭荷斯坦奶牛可達到10噸左右。其次,飼養方法不同,100年前人們用牧草飼養奶牛,而現在為增加牛奶產量,多採用高蛋白飼料飼養,刺激奶牛產奶。最重要的是,現代奶牛在生產后3個月即可進行人工受精,幾乎在整個懷孕期間持續泌乳。

牛奶中含有少量激素是很正常的事情,畢竟作為哺乳動物,奶牛分泌乳汁的多少與身體內的激素含量有關。一般激素的活性在37℃左右最強,牛奶加熱喝可起到防范作用。(健康時報記者 姚欣然 )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