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友務必遵守15條“吃喝條約”

2016年02月24日09:12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糖友務必遵守15條“吃喝條約”

糖友們都知道,糖尿病是慢性病,到目前為止還沒有根治的辦法。但是,控制它不進展、防治各種並發症的發生和發展,還是有一些行之有效的辦法的。除了服用藥物,那就是從每天的生活方式、飲食習慣的改變做起。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內分泌科主任、主任醫師陳小燕提醒,糖尿病患者一定要遵守以下15條“吃喝條約”。

\

1.控制飲食,但不是限制飲食。在控制總熱量的前提下,可搭配多種食物,並且盡量使食物種類多樣化。

2.飲食少油少鹽且清淡。

3.切不可大魚大肉,夾菜時盡可能瀝干湯汁。

4.油炸食物去皮后再吃,鴨皮、雞皮、肥肉等油脂高的食物最好別吃。

5.加糖烹調的食物不要多吃,比如糖醋、蜜汁食物等。

6.濃湯、勾芡以及湯中的碎肉品不要吃。

7.別喝老火靚湯!因為鹽、油脂和嘌呤都超標。

8.無糖糕點也不能多吃,如果一定要吃,最好與主食等量交換。

9.盡量少吃花生、瓜子、開心果、核桃等零食,這些不僅容易引起血糖升高,鹽和油脂的含量也高。

10.每天吃150∼250g主食(視每天能量消耗而定),可適當增加粗糧比例,如黑米、黃米、糙米等。

11.每天吃至少500克蔬菜,尤其是葉子菜。

12.蛋白質以優質蛋白質為主,如魚肉、雞肉、瘦肉、雞蛋、低脂牛奶等。

13.血糖控制較好的,可適當在兩餐間添加含糖量較低的水果。推薦橙子、柚子、檸檬、李子、杏、菠蘿、草莓、櫻桃等,但不可多吃。

14.切記!不可過量飲酒,不要吸煙。

15.吃多了,自己增加點降糖藥量?別!這是因為這樣做不一定能更多地控制血糖,但低血糖的風險則有增加的可能,同時藥物副作用也會增加。(黃蓉芳 韓文青)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