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小兒厭食有父母原因 小兒厭食吃這些有助開胃

2016年02月24日10:25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小兒厭食有父母原因 小兒厭食吃這些有助開胃

孩子不喜歡吃東西的原因有很多,可能有自身的原因,或者是飲食的原因,那麼到底為什麼小孩子不喜歡吃東西呢?會出現厭食的現象呢?

1、身體原因

(1)某些胃腸道疾病的影響:消化性潰瘍、急慢性肝炎、慢性腸炎以及各種原因的腹瀉及慢性便秘等都可能會引起小兒厭食症,應具體排查找到原疾病﹔(

2)某些藥物的副作用會引起消化道變態反應,易引起惡心、嘔吐等,如紅霉素、氯霉素、磺胺類藥物以及氨茶鹼等藥物會導致食欲不振,厭食。維生素A或維生素D中毒也表現有厭食。一些抗癌藥物更容易引起厭食。

(3)身體缺乏某種微量元素及某些內分泌素不足也有可能引起厭食。如缺鋅常表現有厭食,某些內分泌素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皮質激素相對不足也可表現厭食。

(4)全身性疾病如結核病、膠原病、貧血、及一些慢性感染等。

(5)其他如肝功能不全、高血壓、酸中毒、尿毒症、以及心功能不全消化道淤血。

2、父母方面的原因

1、飲食無規律,無固定進食時間,進食時間延長或縮短,正常的胃腸消化規律被打亂。

2、片面追求高營養,肉蛋奶無節制地填喂,損傷胃腸,引起消化不良。

3、零食不斷,嘴不停,胃不閑,導致胃腸道蠕動和分泌紊亂。

4、飲料、雪糕、巧克力等高熱量,使血糖總是處於較高水平而不覺飢餓。

5、進食環境差,邊吃邊玩,或進食時家長逗弄、訓斥,使大腦皮層的食物中樞不能形成優勢的興奮灶。

6、家長過分關注孩子進食,使孩子產生逆反心理,進而以拒食作為提條件的籌碼。

7、運動不足,代謝減少,胃腸道消化功能得不到強化。

8、服藥太多或濫用保健補品,增加胃腸消化吸收的負擔。

導致小兒厭食的因素有很多,發現的時候要及時的進行治療。那麼,小兒厭食怎麼辦?

⑴ 乳食不節型

①雞內金粥:將雞內金用文火炒至黃褐色,研為細末。先用粳米100克,加水500∼800毫升,煮至稀稠適當時加入雞內金粉3∼5克,加少量白糖,分次溫服,連服5日。

②蘿卜子粥:炒萊菔子10克,北粳米50克。先用炒萊菔子煎湯,然后加入粳米,文火煮成稀粥,每日服1次,連服3日。

③山楂麥芽粥:生山楂、炒麥芽各6∼10克,粳米50克。先將山楂、麥芽煎水,然后用此水入粳米煮粥。服時加適量白糖,日1∼2次,連服數日。

④消食粥:蓮肉10克,山藥30克,芡實10克,神曲10克,麥芽10克,扁豆20克,山楂15克,加入少許粳米煮粥,可健脾消食化滯。每日服1次,連服3日。

⑤淮山內金粥:懷山藥15∼20克,雞內金9克,小米或大米150克。將山藥、內金研成細末,與米共同煮粥,米熟爛后,加適量的白糖調味食用。適用於小兒厭食,偏食,進食少,伴見食后腹脹、泄瀉等。

⑵ 胃陰不足型

①荸薺粥:將荸薺100克去皮搗碎,粳米100克,加水適量同煮,文火熬成稀粥,每日1次,連服數日。

②梨汁粥:梨3∼5個搗爛取汁,粳米50克,先將粳米熬成稀粥,將梨汁兌入,開一次后即關火,每日1次,連服1周。

③蔗漿粥:粳米50克,加入適量水煮成稀粥,將新鮮甘蔗榨汁,在粥中兌入甘蔗漿100∼150毫升,分次溫服。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