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白內障飲食 需禁忌三種食物

2016年03月17日08:44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白內障飲食 需禁忌三種食物

白內障是發生在眼球裡面晶狀體上的一種疾病。人眼中有一個組織叫做晶狀體,正常情況下它是透明的,光線通過它及一些屈光間質到達視網膜,人才能清晰地看到外界物體。一旦晶狀體由於某些原因發生混濁,就會影響光線進入眼內到達視網膜,使人看不清東西,發生白內障。

白內障早期症狀具體有哪些

1、由於白內障部位及程度的不同,其對視力的影響也不同,若白內障長在晶狀體的周邊部,視力可不受影響,若混濁位於晶狀體的中央,輕者視力減退,重者視力可能隻看見手動或光感,此外還可表現為近視度數加深,需要經常頻繁更換眼鏡﹔單眼復視或多視症,眼前固定性黑影或視物發暗,畏光等症狀,一般情況下白內障眼無紅痛症狀。

2、老花眼症狀減輕。很多老年人有時會忽然發現自己不戴老花眼鏡也能看得很清楚了,其實,這並不是一個好兆頭,此病會導致晶狀體凸度增加,屈光近點發生改變的原因。

3、晝盲或夜盲。還有感覺眼前有黑影出現,且出現形狀不變的點狀、位置固定或片狀陰影,時隱時現,形狀多變。

4、明亮光線下,許多白內障患者在明亮光線下,視力反而更差。這是因為瞳孔縮小,眼睛的光通道變窄所導致的,同時患有青光眼和此病的人,在滴用縮瞳藥后因瞳孔縮小,視力也會明顯下降。

5、色覺異常:白內障患者在早期階段,因為鏡頭的吸收更多的水和腫脹,上皮細胞間隙增大,這是充滿水的顆粒,當光通過它將產生折射,從而呈現彩色光,通常被稱為彩虹。

白內障飲食需禁忌三種食物

1、酒

對人的視力有很大傷害,不僅酒能生濕,而且還會化痰生火,加劇眼晶狀體混濁和視力模糊。

2、乳制品

全脂奶粉、牛奶、奶油、奶酪、冰淇淋等含乳糖豐富的乳制品,如牛奶中有的乳糖,通過乳酸酶的作用,分解成半乳糖,一些人對牛奶中的半乳糖的代謝能力下降。另外半乳糖會干擾奶制品中維生素B2的利用,使其沉積在老年人眼睛的晶狀體上,蛋白質易發生變性,導致晶狀體透明度降低,容易誘發或加重白內障。

3、油炸食品

油炸食品以及人造脂肪、人造黃油、動物脂肪,因為這些食物會加速氧化反應,使人容易患白內障。

4、不要喝過多的牛奶

每天以250克∼500克為宜,因牛奶中含乳糖,會促成白內障。白內障對眼睛的傷害並非一朝一夕,所以好習慣從平常養成,做好白內障的預防工作。另外,飲食是人類生活的基礎,健康的飲食會幫助我們戰勝病魔,所以飲食尤為重要,大家千萬不能小覷。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