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早餐宜遲不宜早 警惕這些常見的錯誤吃法

2016年06月30日08:16 | 來源:家庭醫生在線
小字號
原標題:早餐宜遲不宜早 警惕這些常見的錯誤吃法

早餐應該怎麼吃呢?早餐對人們一天的營養需求都是很重要的,所以一定要吃對才行。然而,我們的早餐中常常存在著很多誤區是不容易被發現。今天,就來一起看看早餐常見的錯誤吃法都有哪些。

早餐不能吃哪些食物

忌喝大量冰涼的飲料:溫度相差太大會強烈刺激胃腸道,導致突發性攣縮。

忌空腹吃香蕉:香蕉中除了含有助眠的鉀,還含有大量的鎂元素,若空腹食用,會使血液中的含鎂量驟然升高,而鎂是影響心臟功能的敏感元素之一。

忌空腹吃菠蘿:菠蘿裡含有強酵素,空腹吃會傷胃,其營養成分必須在吃完飯后才能更好地被吸收。

早餐的常見錯誤吃法

清早起床就吃早餐。不少習慣早起的人,在清早五六點鐘起床后就馬上進食早餐,認為這樣能及時補充身體所需,也利於身體吸收。但事實上,早餐吃得太早,不但對健康無益,還可能誤傷腸胃。保健專家指出,人在夜間的睡眠過程中,身體大部分器官都得到了休息,但消化器官因為需要消化吸收晚餐食物,通常到凌晨才真正進入休息狀態,如果早餐吃得過早,就會影響胃腸道的休息,長此以往將有損胃腸功能。

邊走邊吃。很多人早上沒有時間做早餐,習慣在路邊購買早餐邊走邊吃,手動腳動嘴動全身運動,上班一族早晨都匆忙中度過,尤其住處離單位遠早餐往往都路上解決,小區門口、公交車站附近賣包子、茶蛋、肉夾饃、煎餅果子等食品。邊走邊吃對腸胃健康不利不利於消化和吸收﹔另外街頭食品往往存衛生隱患有可能病從口入。

“無肉不歡”。很多人嚷嚷著“不吃肉容易餓,餓了就沒有精神工作”,專家建議早上不宜吃過多油膩的失望,應當那選擇一些較為清淡的食物。

那麼,究竟要如何吃早餐才是正確的呢?

早餐的原則

早餐宜遲不宜早。傳統的觀念認為,早飯要吃得早,然而,現代醫學研究認為,老年人早餐不宜太早。人體經過一夜睡眠,絕大部分器官得到了充分休息,但消化系統夜間仍在繁忙工作,緊張地消化吸收存留在胃腸道中的食物,到早晨才處於休息狀態,至少需要2-3小時后,消化系統才恢復正常功能。如果早飯吃得過早,就會干擾胃腸的休息,加重消化系統的負擔。老年人各組織器官的功能都已逐漸衰老,尤其是消化器官的功能日漸減退,機體的新陳代謝需要更多的時間和能量,如果過早進食,器官必然受到干擾,代謝往返不能及時排隊積存於體內,則會成為各種老年疾病的誘發因素。所以,老年人的早餐宜遲不宜早,一般應在8點半至9點之間進行較為適宜。

宜軟不宜硬。早晨,人體的脾臟困頓呆滯,常使人胃口不開,食欲不佳,老年人更是如此,故老年人早餐不宜進食油膩、煎炸、干硬以及刺激性大的食物,否則易導致消化不良。老年人早餐宜吃容易消化的溫熱柔軟食物,如牛奶、豆漿、面條、餛飩等,最好能吃點粥,如能在粥中加些蓮子、紅棗、山藥、桂圓、薏米等保健食品,則效果更佳。

宜少不宜多。飲食過量會超過胃腸的消化能力,食物便不能被消化吸收,久而久之,會使消化功能下降,胃腸功能發生障礙而引起胃腸疾病。另外,大量的食物殘渣貯存在大腸中,被大腸中的細菌分解,其中,蛋白質分解物——苯酚等會經腸壁進入人體血液中,對人體十分有害並容易患血管疾病。因此,老年人早餐不可不吃,但也不可吃得過飽。

正確的吃早餐要避免以上誤區哦。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