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家家都買得起的“小人參” 來了

2016年10月08日08:44 | 來源:人民網-健康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家家都買得起的“小人參” 來了

俗話說“秋冬蘿卜賽人參”,眼下正是“小人參”上市的好季節。但鮮為人知的是,蘿卜各部分口感不同,吃法上也有所不同。

蘿卜的頂部到3~5厘米處水分較少,質地很硬,適宜切絲爆炒、做湯,也可以配羊肉調餡,味道極佳。

蘿卜中段含糖量較多,甜度較大,質地脆嫩,這個部位是整個蘿卜口感最好的,所以適合生吃,用中段拌沙拉、做涼菜也都特別可口,另外也可以炒或做湯。

蘿卜中段以下到尾部,含有較多的澱粉酶和芥子油,味道辛辣,可以起到健胃消食的作用。如果喜歡蘿卜的辛辣味,可以選擇生吃此段,或者腌制成蘿卜干。接受不了辛辣味的人可以選擇炒、燉湯或做餡等烹調方法,可減少其辛辣味。

蘿卜種類繁多,每種蘿卜都有很好的食用和醫療價值,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食品安全所何麗建議,不妨每周來頓“蘿卜開會”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吃白蘿卜可化痰。

白蘿卜含水分90%以上,可促進胃腸蠕動,促進大便排出。中醫認為蘿卜性涼,可化痰清熱。應提醒的是,白蘿卜最好生吃或涼拌,而且蘿卜皮中礦物質和維生素的含量也較高,食用時最好不要丟棄。

吃胡蘿卜能長個。

胡蘿卜中含有豐富的β胡蘿卜素,在人體內可以轉化為維生素A,能有效改善眼睛疲勞和眼睛干澀的問題。此外,這種物質還是骨骼正常生長的必需物質,對促進嬰幼兒的發育具有重要意義。胡蘿卜最好要熟吃,由於它裡邊含有脂溶性維生素,生吃可造成大部分胡蘿卜素不能被人體吸收。因此最好將胡蘿卜切成塊與肉類一起用高壓鍋燉食,以提高胡蘿卜素的吸收率。

吃青蘿卜可利尿。

青蘿卜上部甘甜少辣味,至尾部辣味漸增,極耐貯藏。它性微涼,味甘,順氣利尿的效果很好,是典型的生食品種,也稱“水果蘿卜”。

紅心蘿卜能減肥。

這種蘿卜所含熱量較少,纖維素較多,吃后易產生飽脹感,有助於減肥。它還富含花青素,具有抗氧化功能。含有這種色素的蔬菜,經酸漬后可使其顏色更加鮮紅。紅心蘿卜最好是涼拌食用,選購時也要挑水分多的。

(責編:權娟、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