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地鐵安檢照射后 這食物還能吃嗎

2016年10月11日08:47 | 來源:揚子晚報
小字號

地鐵安檢過后的食物還能不能吃?紅棗中的苯甲酸到底是天生的還是人為的?由北京市科學技術協會、北京地區網站聯合辟謠平台、北京科技記者編輯協會共同發布的最新一期科學類“流言榜”告訴你,原來又有這麼多流言需要我們去明辨是非。

紅棗多含有苯甲酸?

這不是防腐劑而是天生的

流言:近年,全國各地不斷出現紅棗不合格的報道,其中一個重要原因是檢出防腐劑成分——苯甲酸,於是有傳言認為,苯甲酸是廠家添加到紅棗中的防腐劑。

真相:經調查証實,紅棗中的苯甲酸並不是人為添加的,也不是化肥農藥帶來的,而是它自己產生的。當棗逐漸成熟變紅,苯甲酸從無到有,逐漸增加。苯甲酸在許多植物中都可以檢測到。植物中常含有“苯丙氨酸”,在酶的催化下可以逐步轉化為苯甲酸,是正常的代謝產物。

食用含有苯甲酸的紅棗對人體健康並無太大危害。因為苯甲酸並不會在人體內蓄積,吃進去隻需要大約半天時間就會排出體外。更重要的是,“劑量決定毒性”。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的數據,60千克重的成年人每天攝入300毫克苯甲酸不會產生任何健康問題。由於絕大部分紅棗的苯甲酸含量不足0.01%,就算一個人每天吃1千克紅棗,苯甲酸攝入量也遠低於300毫克。

地鐵安檢后的食品不能吃?

水果等被照射不會有殘留

流言:乘坐地鐵時,按照規定乘坐者必須將隨身攜帶的包進行安檢,於是,流言又開始出現了,稱面包、水果、水等食物過了安檢機后,會有輻射殘留,不能再吃了。

真相:上述說法是錯誤的,大家不用擔心地鐵安檢對食物產生輻射。一個物體的輻射主要看其自身的含量和成分,水果等食物不會因為X射線的照射產生殘留,更談不上累積傷害。對於地鐵、機場和一些特定場所設置的安檢機的輻射量控制,都是在安全線以下的,大家大可放心。因為,由於涉及公眾的健康,所有的安檢裝置的安裝和使用,都必須經過環保部門的檢定,在國家規定標准范圍之內,且通常遠遠低於對個人的管理限制,即每個人能接受多大的劑量。

記者 韓飛 徐曉風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