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大鴨梨等餐飲企業控煙不力被約談

2016年11月02日08:05 | 來源:北京青年報
小字號
原標題:大鴨梨等餐飲企業控煙不力被約談

餐飲單位作為違規吸煙的重災區一直是衛生監督部門監管的重點。昨天下午,大鴨梨、金手勺、眉州東坡等13家餐飲連鎖企業負責人被市衛生監督所約談,上述餐飲企業在過去一年中被控煙投訴均超過了5次,大鴨梨和金手勺被投訴了超過40次。

餐飲業控煙合格率最低

北京青年報記者了解到,全市各類場所的控煙合格率從條例實施初期的77%,上升到目前的93%。但以餐飲單位為主的幾個重點場所,一直是違法吸煙的重災區。據市衛生監督所提供的數據,自去年控煙條例實施以來至今年9月底,餐飲單位的總合格率為61%,為各類場所中最低,投訴量也最大,公眾反映強烈。

針對寫字樓、娛樂場所、餐飲三類重點場所違規抽煙嚴重這一情況,今年9月26日至10月21日,市衛生監督部門在全市范圍內,特別是對曾多次被投訴舉報或者曾被責改后再次被投訴的單位,開展了控煙專項衛生監督執法,其中檢查餐飲單位1085戶,合格871戶,合格率80%。市衛生監督所副所長王本進說,檢查中責令改正206戶,罰款人民幣4.6萬元,另有2戶已立案查處,在餐飲場所處罰違法吸煙個人59人。

大鴨梨等13家餐企被約談

據悉,被約談的13家連鎖企業都是累積投訴超過5次,其中投訴多的甚至超過40次,比如大鴨梨被投訴了48次,金手勺被投訴了40次。

大鴨梨某分店負責人表示,從去年起該企業就開始了控煙標識張貼等工作,“目前來說,衛生間和包廂的控煙難度比較大,尤其碰上婚宴、聚會,勸阻顧客不抽煙非常困難。”該負責人也表示,會繼續加強對員工的勸阻吸煙語言技巧培訓,考慮在洗手間安裝聲控提示器,提高控煙成效。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除了“大鴨梨”、“金手勺”,被投訴舉報控煙問題較多的餐飲單位還包括“人民公社大食堂”、“眉州東坡”、“蠍王府”、“海底撈”、“老城一鍋”、“聚點串吧”、“很久以前”、“冰城串吧”等等。

王本進表示,對被處罰的單位實行每月曝光,對屬於行政監察對象的單位或個人,作為涉嫌違反行政紀律問題線索,每月上報監察部門。同時,本市正在積極研究,擬對被查處的單位、個人納入誠信體系,進入“黑名單”。

本市將評百家“無煙餐廳”

昨日,本市還啟動首批“無煙示范餐廳”創建工作,將評選出百家示范餐廳。申請餐廳通過在市控煙協會或市餐飲行業協會的官方網站上下載申請表格,填寫之后,就可作為無煙示范餐廳候選單位。

11月20日起,兩家協會將公示申請參與無煙示范餐廳創建的餐廳名錄,並動員公眾對候選餐廳的無煙環境進行監督評價。11月21日至12月10日,市控制吸煙協會還將對無煙示范餐廳候選單位報送的控煙志願者分批次進行培訓,指導單位控煙志願者使用“控煙一張圖”處理群眾舉報,巧妙勸阻違法吸煙現象。12月11日至20日,結合公眾對候選餐廳無煙環境的好評度及控煙專家巡視,將誕生北京首批無煙示范餐廳。(記者 張小妹)

(責編:聶叢笑、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