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神奇”的納豆

楊可
2017年02月24日08:33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神奇”的納豆

納豆,或許有人很陌生,隻知道納豆是由大豆制作,有預防高血壓、高脂血症、糖尿病等慢性病的效果,且這些功效大多還是從電視上納豆產品的廣告聽說來的。

納豆起源於中國秦漢(公元前221年~公元220年),始於中國的豆豉,盛於日本,日本也曾稱納豆為“豉”。在日本古書《和漢三才圖會》上也曾有記載:“納豆自中國秦漢以來開始制作。”由於豆豉在僧家寺院的納所(寺院中的廚房)制作后放入瓮桶貯藏,后來由禪僧從中國傳到日本寺廟,所以納豆是在寺廟中得到發展,也被稱為“糖納豆”或“咸納豆”。在日本,根據當地環境發展出了納豆,傳承出如大龍寺納豆、大德寺納豆、一休納豆、大福寺的濱名納豆、悟真寺的八橋納豆等地方特產。

納豆的民間傳統做法是,先將稻草浸泡在100℃的沸水中殺菌消毒,並保持在40℃溫度下放置一日,把煮熟的大豆用稻草包起來,稻草上的枯草芽孢杆菌使大豆發酵而成。發酵后會產生黏稠的絲狀物,氣味較臭,味道微甜。而這黏稠外觀主要來自大豆中的谷氨酸,是納豆美味的來源。

納豆是由中國東北的非轉基因大豆發酵制成,不僅保留了黃豆的營養價值、富含豐富的維生素K2,可生成骨蛋白質,再與鈣共同生成骨質,增加骨密度,防止骨折,還可提高蛋白質的吸收消化率,相比於大豆,納豆的蛋白質消化率為80%,而普通大豆的消化率為65%。更重要的是,納豆在發酵過程中,產生了多種生理功能物質,具有溶解體內纖維蛋白及調節生理機能的保健作用。

要說納豆的功效,必然要說納豆激酶。它是一種枯草芽孢杆菌蛋白激酶,是在納豆發酵過程中由納豆芽孢杆菌產生的一種絲氨酸蛋白酶。1980年,從事溶解血栓藥物研究的日本心腦血管專家須見洋行博士在一次試驗中,把納豆中提取的物質加入到人工血栓中,偶然發現溶解血栓的速度比尿激酶的速度要快19倍之多,而這種納豆的提取物被命名為納豆激酶,須見洋行博士也因此被譽為“納豆之父”。須見洋行博士表示,目前他沒有授權中國任何一家企業使用其肖像和名字,所以一定要謹慎選擇購買納豆激酶產品,以防上當受騙。

據《日經產業新聞》報道,研究人員讓接受實驗者食用納豆激酶的培養提取物,然后化驗他們的血液。他們發現,食用這種提取物6小時后,實驗對象的血小板凝固作用受到抑制。研究人員據此推斷,納豆激酶具有溶化血栓、使血流順暢的功能。據日本岐阜大學研究小組給出的最新調查報告,經常食用納豆,還可使腦中風死亡率降低30%。

雖然納豆中的納豆激酶有很好的溶血栓效果,但不建議自己制作納豆食用。因為在發酵大豆的過程中需要嚴格控制溫度等環境因素。自己制作納豆容易有雜菌混入,導致發酵失敗或者納豆激酶的含量無法保障,且其中豐富優質的植物蛋白質污染肉毒梭菌的風險也很大,肉毒梭菌會產生肉毒素,易中毒而導致死亡。

小貼士

現在國內市場上納豆食品越來越多,雖然對人體有很多益處,但是它特有的臭味及黏絲讓一部分人對它敬而遠之。建議可以根據自己的口味,放入一些黃瓜丁、香蔥、蘿卜丁、小米椒等食材,最后加上一些生抽、香油調味即可。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