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糖果中常見添加劑可能影響消化細胞功能

2017年02月25日09:32 | 來源:新華網
小字號
原標題:糖果中常見添加劑可能影響消化細胞功能

美國一項最新研究說,二氧化鈦這種常見的食品添加劑雖然被認為無毒,但長期攝取它也可能會損害人體小腸細胞吸收營養物質和抵抗病菌的能力。

美國賓厄姆頓大學等機構的研究人員在新一期學術刊物《納米影響》上發表報告說,他們利用實驗室中培養的小腸細胞,模擬了直徑約30納米的二氧化鈦微粒對腸道的影響。比如在4小時裡讓腸道細胞接觸相當於1頓飯食物中所含二氧化鈦微粒的量,以模擬急性接觸的情況﹔還在5天裡讓腸道細胞接觸相當於3頓飯食物中所含二氧化鈦微粒的量,以模擬慢性接觸的情況。

結果發現,急性接觸不會引發什麼變化,但慢性長期接觸會造成小腸細胞表面微絨毛上的凸起物減少,從而損害消化系統的抗菌屏障,降低消化速度,並影響對鐵、鋅、脂肪酸等營養物質的吸收,此外發炎指征也有所增加。

二氧化鈦又被稱為鈦白粉或者鈦糖,是一種常見的食品添加劑,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認為它是安全的。它常被添加到牙膏、巧克力中來增加質感,或用在甜甜圈、脫脂奶等食品中,讓它們看起來色澤更明亮誘人。此外,它還被作為白色顏料廣泛應用於涂料、紙張和塑料中,也被添加到防晒膏中用於抵御紫外線。

美國亞利桑那州立大學的研究人員曾在2012年檢測了口香糖、奶油夾心蛋糕和蛋黃醬等89種常見食品,發現這些食品中都含有二氧化鈦。

本次研究論文的作者之一、賓厄姆頓大學生物醫藥工程專業助理教授格雷琴·馬勒說:“為防止攝入太多二氧化鈦微粒,最好要避免食用深加工食品,特別是糖果。”

(責編:馬曉慧、許曉華)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