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哪種糖最適合春天吃?

2017年02月26日09:53 | 來源:北京晨報
小字號
原標題:哪種糖最適合春天吃?

  立春之后,陽氣回升,中醫講究“春宜減酸增甘”。很多人簡單地理解為,立春之后,要少吃酸的,多吃甜的。其實,這個“甘”和“酸”不是味覺中的甜和酸,指的是藥物和食物的性味。對此,孫思邈在《千金食治》中說過:“春七十二日,省酸增甘,以養脾氣”,很顯然,“減酸增甘”的目的是為了養脾氣,而甘味的藥物和食物多是健脾的。

  春由中醫說的“肝”所主 。這個“肝”,不是我們得肝炎的那個肝,中醫的“肝”指的是身體整體機能的協調配合。在春天,這種配合的平衡點相對較高,這個高的平衡點,被中醫稱為“生發”。如果“生發”過度,內裡跟不上,身體就會出問題,很多人有明顯的“春困”,而且脾虛越嚴重的,春困越嚴重,這些都與春天肝氣生發過度,脾氣被肝氣看克伐虛了有關。增甘,就是在春天肝氣的生發之際提前補脾,防止脾氣被肝所克伐而致虛。

  具備補脾效果的藥物或者食物,這些食物在中醫的性味中,是屬於甘味的,比如黃芪、大棗、山藥、南瓜,食物中的五谷雜糧,以及用五谷雜糧釀造的飴糖,這些都是補脾的。換句話說,春天,最適合吃飴糖,雖然都是糖,但白糖紅糖冰糖,是甘蔗或者甜菜做的,本身沒有健脾的作用,性味上也比飴糖要涼,對春天這個脾虛高發的季節,遠不如飴糖合適。

  春天的時候,用黃芪10克,大棗三五枚,飴糖20克,如果脾虛虛寒明顯,可以加幾片生姜,就是一杯非常應季的健脾茶了。

  

(責編:王宇鵬、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