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飲食中隱藏重金屬,選對5個方法能遠離

單祺雯
2017年02月26日11:1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飲食中隱藏重金屬,選對5個方法能遠離

  受訪專家:中國農業大學食品科學與營養工程學院教授 景 浩

  重金屬聽著是離我們很遠,其實,它在我們餐桌上並不少見。對此,《生命時報》特邀食品安全專家,教您看清飲食中“潛伏”的重金屬。

  食品中常見的重金屬有汞、鎘、鉛、砷等。環境污染(大氣、水和土壤污染)有可能導致水產和果蔬重金屬超標。一些街邊小吃比如爆米花、烤紅薯等的制作容器,還有傳統用明礬制作的油條和涼粉等都可能是重金屬的“藏身之所”,不宜經常吃。質量不過關的易拉罐,如果罐璧的保護性涂層受損或過薄,飲料可能存在一定風險。

  食物中的重金屬與噴洒農藥不一樣,不在食物表面,很難通過“洗泡”等方法去除,但做到以下幾點,可減少其吸收和損害程度。

  常吃護肝腎的食物。重金屬進入人體,會對肝臟、腎臟及神經系統造成損害,因此,飲食中可選擇含較多功能因子的食物,比如,胡蘿卜、大蒜、葡萄等,它們會參與對抗重金屬對機體損傷的過程。

  常吃維生素C含量多的水果。比如橙子、獼猴桃等,維生素C可發揮其抗氧化作用,對抗重金屬。

  常吃豆類和粗糧。豆類和高纖維食品比如豆粉、粗糧等,可能會減少某些重金屬,平時可多吃一些。

  吃魚挑小的。由於大魚吃小魚,小魚吃蝦米的食物鏈,大魚往往積累的重金屬含量較高,長期食用不利健康,可盡量選擇吃小魚。同時,重金屬主要聚集在魚體的內臟和頭部,建議不要食用。

  餐具選用有講究。很多不鏽鋼餐具中含有一定量的鉻、鎳,若餐具表層的鍍層破壞,“毒素”易析出,危害人體健康。建議購買純白色的陶瓷餐具,印有彩色花紋的陶瓷品中會含有一定量鉛,使用中易接觸。此外,很多家庭使用“不粘鍋”,若“涂層”受損,就不要再用了。▲(生命時報記者 單祺雯)

 

(責編:王宇鵬、趙敬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