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鼻炎犯了吃黃芪雞

2017年02月27日08:4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原標題:鼻炎犯了吃黃芪雞

  北京讀者王女士咨詢:我患鼻炎好多年了,經常鼻子不通氣、流鼻涕,備受困擾。前幾天,從朋友那兒打聽了一個方子,說用黃芪燉雞能治鼻炎,不知道靠不靠譜?想請專家點評一下。

  中南大學湘雅醫院中西醫結合科博士蔣榮鑫點評:臨床上,鼻炎多以鼻痒、多次陣發性噴嚏、流清水樣鼻涕和鼻塞為主要症狀。中醫將鼻炎稱為“鼻淵”,認為其發病原因有兩個方面,一是疫氣之邪侵襲鼻竅,導致鼻塞﹔二是肺氣虛,容易讓風寒乘虛而入,犯及鼻竅,肺氣不得通調,而致噴嚏流涕。治療上,中醫認為要根據鼻炎發病的不同階段和臨床症狀辨証治療。比如,對於風寒襲肺的鼻炎病人,治療上應以溫肺散寒為主﹔對肺氣虧虛的鼻炎病人,應以益氣固表為主﹔脾氣虛弱的鼻炎病人則應以健脾補氣為主﹔腎陽不足的鼻炎,治療宜以溫腎壯陽為主等。

  給大家推薦一個通用性比較強的方子:生黃芪120克、母雞1隻、芫荽20克、佐料適量,一起燉煮,吃后能緩解鼻炎症狀。芫荽就是老百姓常說的香菜,作為食物配料,能解表散寒、溫通鼻竅,對外感風寒之后出現的急性鼻炎尤其有效﹔黃芪可補氣固表,與溫補氣血的雞一起燉煮,可增強肺氣,提升鼻炎病人的機體免疫力,能更好地抵御外邪。鼻炎患者可根據個人體質需要,每半個月服用一次該食療方。此外,防風、辛夷、白術、蒼耳子、細辛、白芷等藥物緩解鼻炎的效果也不錯,建議大家咨詢醫生后服用。▲

(責編:盛月、權娟)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