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酸辣小味道 趕走困與濕

2017年03月01日09:01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酸辣小味道

在乳源、樂昌等地的高寒石灰岩山區,向來有在春季吃酸喚醒“春困”、吃辣對抗潮濕的飲食習慣。酸芋荷、酸辣田螺煲、香炸椒鹽河魚仔便是備受當地人青睞的春季家常小菜。

鮮椒山溪魚仔

鮮椒山溪魚仔:

一口一條,不吐骨頭

粵北多山,一條條清澈的溪流在山林中流淌著,遠離工業污染的環境讓溪流成為各種雜魚的生長樂園。

受生長環境限制,這些小溪裡生長的小魚仔體型最大僅約為成人2隻手指般大小。但如此袖珍的山溪魚,卻是無數城裡食客,尤其是好酒者爭相追捧的對象。因為袖珍的體型讓山溪魚可以一口一條,連肉帶骨都能輕易嚼碎,“吃魚不吐骨頭”。雖然這樣山溪魚都非常好吃,但彼此之間也會有細小的區別。有經驗的山民們說,越是冰冷的溪流或湍急的水流,捕出的魚兒味道越是鮮美。

山民們往往會將捕獲的山溪魚去鰓、擠出腸肚及污物,洗淨即可准備下鍋,絕大部分都不需要去鱗。把清理干淨的山溪魚用胡椒粉、白酒、鹽腌上15分鐘,在此同時,取一把鮮辣椒剁碎備用。將腌好的魚仔投入山中常見的木薯粉或是地瓜粉中“打滾”,讓魚身均勻沾上一層薄薄的粉衣。在鍋中將花生油燒熟后,在熱油大火中把魚仔投入其中迅速炸至表面金黃,再撈出瀝干油液。趁著魚身上還有高溫,迅速和剁碎的辣椒末、熟芝麻攪拌均勻,即可裝盤上桌。

煎好的山溪魚仔色澤金黃,鮮紅的辣椒末點綴其間,看上去賞心悅目。挾一條魚仔入口,口感外酥裡嫩。在陣陣辣味的烘托下,魚肉越嚼越鮮,帶著一股股塘魚和河魚所不具備的山野香甜。這種方式做出來的鮮椒山溪魚仔,最適合下酒,但也有不少婦女兒童把它當成零食,一邊看電視一邊大嚼山溪魚仔,樂在其中。

小炒酸芋荷

小炒酸芋荷:

由芋梗腌成的客家泡菜

芋頭是韶關最常見的農作物之一。長在地下的粉芋頭好吃,長在地面上的芋頭梗,在客家人的手中也搖身一變,成為一道美味。

有經驗的農戶選擇的芋荷梗通常是小而嫩、肉質肥者。家住樂昌市梅花鎮的張曉桐告訴記者,人們通常會將芋荷梗腌制好,完全浸入淘米水中,加少許姜、青紅辣椒、蒜頭后密封封口,在缸頂壓上重物靜置至少一周后即可享用。

當葉菜青黃不接的時候,人們往往會從家中角落裡的腌缸裡抓出一把濕漉漉的酸芋荷,起豬油熱鍋爆香蒜蓉辣椒圈后,把酸芋荷投入爆炒片刻即可起鍋。它本身已經飽蘊咸酸味,因此不需要再加調味品。

一盤散發著酸爽氣息的爆炒酸芋荷十分下飯,吃進嘴裡酸酸脆脆、爽口開胃。它作為客家特色泡菜,是當地餐桌上常見的早餐小菜,最適合搭配白粥。在正餐的時候,酸芋荷又往往和魚、肉一起燜、煮、炒,讓肉菜吃起來更加鮮美。

酸辣紫蘇田螺煲

酸辣紫蘇田螺煲:

用芳香掃去春日困乏

春風吹拂,當新綠開始在粵北的曠野肆意蔓延之時,氣溫開始逐漸升高。在午間高溫時刻,暖洋洋的氣息開始喚醒一群又一群越冬“沉睡”的田螺。在一條條溪流山澗、水渠水塘中,開始浮現闊別了一整個冬季的田螺身影。作為最受客家人喜愛的小菜之一,一道酸辣紫蘇田螺煲雖然不是什麼珍饈,但卻是農家戶就餐時掃卻春耕大忙時節一日辛勞的美味。

一道田螺煲端上桌時,沁人心脾的紫蘇清香率先襲來。夾一隻田螺連汁帶肉吸入嘴中,充滿彈性的螺肉在牙齒中間穿梭,濃烈的香、鮮、辣、酸同時在口中迸發。連啜幾個田螺,滿身大汗,春日令人厭煩的潮濕與困倦頓時一掃而光。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