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當心根部發青的韭菜

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營養與健康所研究員 何麗
2017年03月01日09:01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時下正是吃韭菜的好季節,為了延長韭菜的保鮮期,讓韭菜看起來更有“精神”,商販們時不時地就會往韭菜上噴些東西。只是,有些人噴的是清水,有些人噴的是藍礬。

藍礬的學名叫“五水硫酸銅”,具有一定的腐蝕性,吃得多了,會刺激胃腸道,引起惡心、嘔吐、腹瀉,還會危害到肝、腎的健康。

要想避開藍礬韭菜,需做到以下幾點。

看看根,根部發青要小心。買韭菜時,要特別注意韭菜的根部切口。一般來說,切口越平,說明韭菜越新鮮。還有,新鮮韭菜根部呈白色,含水分多,看起來很透亮﹔老韭菜的根則呈青色。如果發現韭菜外表鮮亮,而根部卻發青,很可能噴了藍礬,最好不要購買。

摸一摸,找找藍色小顆粒。藍礬是沾在韭菜上的,一摸就會掉粉。買韭菜時要多用手摸一摸,如果摸到藍色小顆粒,或者摸后手變藍了,就不要買了。韭菜摸起來應該是澀澀的。

聞一聞,銅鏽味的別買。如果不想弄臟手,還可以湊近韭菜聞聞氣味。正常的韭菜隻有韭菜味,噴了藍礬的韭菜常常有一股銅鏽味。▲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