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每周在家吃6次飯,幸福感強

在外吃飯開銷大,食品安全也無法保証

2017年03月28日08:1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美國哈佛陳曾熙公共衛生學院曾發表研究稱,相比於不經常在家吃飯的,經常在家吃飯的人,2型糖尿病的發病風險低14%。近日,美國華盛頓大學公共衛生學院的研究人員還發現,每周在家吃飯6次以上的人,不僅身體更健康,他們對生活的滿意度高,幸福感也更強。 

  研究人員招募了437名成年志願者,要求他們報告最近一周的進食和外出情況,並詳細記錄每餐的食譜和吃飯地點,之后讓他們完成一份問卷,了解其對生活的滿意程度以及幸福指數。

  結果發現,經常在家吃飯的人,飲食更符合健康飲食指南的標准﹔每周在家吃飯3次的人幸福指數為67分,每周吃飯6次的人得分約為74分。 

  《中國大城市白領“回家吃飯”情況調研》指出,北京、廣州、深圳都有超過三成的白領表示經常在外吃飯。調研顯示,生活節奏快的廣東白領在外就餐比例高,其中深圳白領在外吃飯比例達到42.4%,居所有城市之首,而廣州的數字也超過四成。北京緊隨其后,35.2%的白領在外吃飯。 

  人們越來越少回家吃飯,引發的問題越來越多。例如,開銷大和食品安全無法保証。以晚餐為例,49.7%在家吃飯的人開銷低於20元,而隻有9.9%在外吃飯的人開銷低於20元。40%在外吃飯的人開銷高達50~100元/餐。 

  研究人員表示,在家做飯能夠獲得相對均衡的營養,同時也更加省錢。公共衛生營養學家建議,應努力鼓勵零售商和餐館提供健康、便宜的預制食品,以方便人們在外購買,然后在家進行簡單烹飪。▲

  (孫義蘭)

(責編:盛月、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