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紅殼、白殼、綠殼 不同顏色雞蛋真不一樣嗎

國家一級營養師 王桂真 
2017年04月17日09:08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紅殼 白殼 綠殼 不同顏色雞蛋真不一樣嗎

隨著生活水平的提高,雞蛋已經成為了我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食物。目前,市面上能夠見到的雞蛋,大概能分成四類顏色:白色、粉色、褐色和青色。很多人都偏愛深色蛋殼的雞蛋,比如老一輩的人喜歡買紅皮雞蛋,認為這樣的雞蛋營養更高。而一些人更喜歡綠皮雞蛋,認為這才是優良的品種,這是真的嗎?

從卵黃落入輸卵管漏斗部到產出完整的一枚蛋,大概需要26個小時,其中頭20個小時都會在子宮內。在卵進入子宮內的前8個小時,是沒有蛋殼的。這個階段是通過蛋殼膜的內外滲透作用讓蛋白的含量增加,同時鼓脹成蛋形。之后蛋白質和黏多糖會形成有機支架,讓碳酸鈣的晶體凝結在其間。這個過程會一直持續到卵離開子宮進入輸卵管下端,經過管壁色素細胞所分泌的色素沉積物“刷上”一層顏色。最后排出體外,就是我們看到的雞蛋了。

在雞蛋的形成過程中,影響蛋殼顏色的色素主要是原卟啉(又稱卵卟啉),由母雞的蛋殼腺合成。這些色素沉積於蛋殼外層和殼上膜,便形成了我們所看到的雞蛋顏色。因此,色素分泌的不同才是讓雞蛋呈現不同顏色的真正原因。

蛋殼顏色主要受遺傳影響

合成原卟啉能力是由遺傳因素決定的,所以蛋殼顏色主要受遺傳因素的影響。對一隻母雞來說,蛋殼顏色深淺是比較固定的。天然食物或商品飼料中獲得的色素,並不能被沉積到蛋殼中,如果在雞飼料裡添加核黃素和β-胡蘿卜素,蛋黃的顏色會變深,蛋殼卻未必。而且母雞合成原卟啉的遺傳能力,由於存在個體差異,即使相同品種的雞蛋殼顏色也有一定的差別。特別是商品雞,一般是由多個遺傳品系雜交的,差異更為明顯。

母雞的年齡也能影響顏色

雞蛋的重量會隨著母雞年齡的增加而增加,但殼上膜色素的分泌量是固定的,並不因年齡的變化而改變。因此,當母雞隨著年齡增長而蛋的重量不斷增大時,有限的色素就會分布到表面積擴大的蛋殼上,導致蛋殼顏色變淺。

疾病和營養同樣改變顏色

一些引起誘發免疫應激反應的疾病,如傳染性支氣管炎、非典型新城疫和產蛋綜合症等,會導致蛋殼腺萎縮,影響蛋殼的色澤。沙門氏菌和大腸杆菌的輕度感染則會影響輸卵管蛋殼腺的分泌,出現所謂的沙皮蛋。許多小型的飼料廠在產蛋雞濃縮料中添加少量的抗菌素,反而有助於蛋殼質量的改善,就是這個原因。

飼料中的成分一樣有影響

比如飼料中缺乏鈣,蛋殼質量變差。鈣添加過多,會導致蛋殼和殼上膜的鈣沉積過多,鈣的沉積過度又會使蛋殼的顏色變淡,色調變差。再如飼料中磷過多,破蛋率會增多,磷過少,則產蛋率下降等。

綜合上述原因來看,蛋殼的顏色與其包裹著的蛋白和蛋黃的形成沒有什麼關聯,而我們所需求的營養,基本都是來自於蛋白和蛋黃。所以說挑選雞蛋還是不要太看重蛋殼的顏色,僅憑顏色也很難判斷哪種雞蛋更有營養。在雞蛋的選擇上,還是以新鮮為主。

鏈接

分辨雞蛋新鮮主要是看這些

1、可以用眼睛觀察。拿起一隻雞蛋對著強光,如果能夠看出蛋黃懸浮在蛋清中間,便可以認為這是新鮮的,因為新鮮蛋清的張力比較大。反觀不新鮮的雞蛋,蛋黃會向氣室移動,蛋清沉在下面。輕輕晃動一下,會感覺像水一樣晃動。

2、將新鮮的雞蛋磕到碗裡,攤開后會發現蛋清有分層。外面稀,中間稠,靠近蛋黃的部分又會變稀。稍微不新鮮的雞蛋能看到兩層,如果連層都看不出來,就幾乎可以說有些變質了。新鮮的蛋黃膜是往上鼓著,不新鮮的蛋黃往邊上跑。新鮮的攤出來的面積小,呈圓狀或橢圓狀。再就是蛋黃與蛋清之間會連接著兩條白色的螺旋形的“小辮子”,如果沒有就不新鮮了。

3、如果您經常吃煮雞蛋,就會發現新鮮雞蛋煮熟后不容易剝皮,剝的時候往往會連帶下來部分蛋白﹔而不新鮮的雞蛋則連皮帶膜很容易剝開。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