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嗓子上火喝金銀花茶

2017年04月21日09:37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山東讀者王女士咨詢:一到春天,我就嗓子上火干痒,吃西瓜霜、消炎藥感覺效果不大。朋友推薦了一個方子,說用金銀花、山豆根、麥冬泡水喝能緩解。想請專家點評一下是否可用? 

  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中醫內科副主任醫師朱欣佚解答:嗓子干痒從發病原因上大致可分為虛火和實火兩種類型。除了嗓子干痒、咽喉腫痛等共同特征外,實火者喜歡喝冷飲,伴脾氣急躁、心煩失眠等症狀﹔虛火者不喜歡喝冷飲,有手足心熱等症狀。此方效果不錯,金銀花在很多治療咽炎的藥方中都會用到,它是治療呼吸道炎症的常用藥材,能清熱解毒,對病菌有抑制作用。麥冬滋陰潤肺,緩解口干咽燥的效果非常不錯﹔山豆根是一味清熱解毒的藥材,可作為金銀花的補充。三藥並用,是清咽利喉的良方。在使用量上,建議取金銀花、山豆根各6~10克,麥冬10克,開水沖泡飲用或煮2~3分鐘后服用,煮的時間不宜過長,以免影響藥效。麥冬本就有些甜味,加上金銀花味淡不是很苦,口感一般人都可以接受。若還對味道敏感,可加些冰糖改善口感。如果此方效果不大,可加木蝴蝶3克、桔梗5~6克試一試。 

  此方偏涼,平時大便稀溏、手腳冰涼、痛經的人不宜服用或盡量少用,咽炎患者服藥期間不能抽煙飲酒,少吃辛辣刺激食物。▲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