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臭”味食物營養不差

受訪專家: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營養科主任 高鍵 王冰潔
2017年05月12日09:15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路過小吃街時,很多人經常會被飄散在空氣中的“臭”味吸引,控制不住買上一碗臭豆腐。生活中有不少聞著臭吃著香的“臭”味食品,它們營養咋樣?為此,記者採訪了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營養科主任高鍵。 

  高鍵告訴記者,食物的“臭”分為兩種,一種是經發酵后蛋白質分解產生氨或含硫化合物,產生“臭”味﹔一種是自身發出的氣味。其中,臭豆腐是發酵產生“臭”味的典型,其分為南北兩種。南方臭豆腐是將豆腐放入臭鹵水內浸泡,發酵期較短,仍維持豆腐的形狀﹔北方臭豆腐發酵較徹底,為腐乳狀。兩種豆腐均為蛋白質發酵,分解為易於人體吸收的短肽、氨基酸,以及一些特殊營養素,如維生素B12。植物性食物中一般不含維生素B12,純素食者為避免出現惡性貧血,應適量補充一些含維生素B12的發酵型食品。但高鍵也強調,因發酵過程中可能出現肉毒杆菌等雜菌污染,食用不當易導致食物中毒,所以不宜常吃或多吃。另外,一些不法商家為節省成本,用工業制劑為豆腐上色,甚至用泔水調味,在購買時一定要認真觀察,最好去正規門店購買。 

  高鍵表示,老北京豆汁兒、臭鱖魚、藍紋奶酪、納豆等也都是經發酵而變“臭”,之所以味兒不相同,是因使用了不同的菌株、香料等。這些食物“聞著臭”是因為聞的是揮發性小分子,而“吃著香”則是味蕾細胞跟食物本身接觸的結果。榴蓮自身會散發一種類似硫化物的氣味,其濃烈程度與成熟度和品種有關。榴蓮營養價值很高,除含豐富的必需氨基酸外,也富含胡蘿卜素、B族維生素、鈣、鐵、磷等。但因其能量太高,一次吃一個拳頭大小即可。此外,像魚腥草、香菜等一些有刺鼻味道的蔬菜,其營養也都不錯,不必敬而遠之。▲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