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燕窩雖好並非人人可食

2017年05月12日09:15 | 來源:中國醫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燕窩雖好並非人人可食

燕窩以其獨特的功效,一直深受民眾喜愛。消費者在購買和食用燕窩時最關心3個問題:即燕窩的作用有哪些?哪類人群適宜吃?哪類人群不宜吃?世界中醫藥聯合會食療藥膳研究專業委員會副會長、黑龍江中醫藥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碩士生導師聶宏教授對此進行了詳盡解答。

燕窩的作用有哪些?

聶宏教授介紹,燕窩又稱燕菜、燕根、燕蔬菜,是指雨燕目雨燕科的部分雨燕和金絲燕屬的幾種金絲燕分泌出來的唾液,再混合其他物質所筑成的巢穴。在古代醫書《本草求真》中記載:“燕窩入肺生氣,入腎滋水,入胃補中,俾其補不致燥,潤不致滯,而為藥中至平至美之味者也。” 《本草綱目拾遺》一書稱之具滋陰潤燥、益氣補中功效,用於虛損、咳嗽、痰喘、咯血、吐血、久痢、噎隔反胃等。

研究發現,燕窩的成分中含有微量脂肪、含氮物質、無氮提出物、纖維和氨基己糖,以及類似粘蛋白的物質。燕窩中還含有大量的粘蛋白、糖蛋白、鈣、磷等多種天然營養成分,能增強人體對疾病的抵抗力﹔燕窩中的多肽類激素可抑制胃酸分泌、促進手術創口的愈合。燕窩作為動物來源的中藥,具有極高的經濟價值。

春天氣候由寒轉暖,氣溫變化較大,細菌、病毒等微生物開始繁殖,容易侵犯人體而致病,特別是老人和小孩體質偏弱更易患病,而燕窩內的唾液酸能提高人體免疫力,有效阻擋流感病毒入侵,改善中老年人體質,增強身體抵抗力。因此,春天是一個進補燕窩的好時節。

哪類人群適宜食用燕窩?

聶宏教授說,各類人群食用燕窩功效也不同。

對於女士而言,燕窩所含的表皮生長因子(EGF)能強烈刺激細胞生長,抑制衰老基因,預防皮膚衰老,使皮膚保持最佳生理狀態。春天本是人體新陳代謝旺盛的季節,食燕窩能保養肌膚,使肌膚滋潤、光滑、富有彈性。

女性中的特殊群體孕產婦食用燕窩,對大人和孩子都很有禆益。妊娠后的產婦用燕窩進補最佳。產婦服食燕窩可迅速恢復元氣及促進脂肪代謝,幫助恢復窈窕身材,散發青春活力。新生嬰兒也會白晳、強壯、抵抗力增強,具有“一人吃兩人補”的效果。

燕窩內含有充足的蛋白質及鈣、鐵、鉀、鈉等營養成分。《本草綱目》稱燕窩“能使金水相生,腎氣上滋於肺而胃氣亦得以安,食品中之最馴良者”。男士食用燕窩,可獲得潤肺、益氣、補脾等功效,長期食用可使人精神飽滿、精力充沛,更能增加體力和體能。

燕窩中最珍貴的是燕窩酸(也叫唾液酸)。醫學研究表明,燕窩酸主要作用在人體的大腦,對促進兒童的智力發育、提高大腦記憶力、延緩老年人智力衰老有特別好的效果,可有效預防老年痴呆症。因此燕窩也適合中老年人服用。

精神緊張人群食用燕窩可消除疲勞,舒緩壓力。常服燕窩,對於長期熬夜睡眠不足、煙酒過多人士,有潤肺、清腸熱、補肺虛的顯著療效。病愈體弱,病后康復期,患有氣管炎或哮喘及經常傷風感冒者,常服燕窩可舒緩氣管,令呼吸暢順,止咳化痰,恢復元氣,延年益壽。燕窩對X光放射線損害也具有一定抗御功能。

哪類人群不宜食用燕窩?

聶宏教授提醒,燕窩雖是滋補佳品,但並非人人都能享用。以下四類人群就不適宜吃燕窩:第一類,4個月以下的新生兒。不滿4個月的嬰兒身體不能直接吸收燕窩營養,所以不適合吃燕窩,4個月以后便可以食用了。第二類,感冒患者。急性疾病高峰期和感冒期,大部分免疫系統功能下降,自身各器官功能都受影響,特別是呼吸道和消化道最明顯。感冒期間如果有發熱等症狀時,最好將燕窩等補品暫停,以免影響感冒外邪的疏散驅除。待急性疾病高峰期過后、感冒痊愈了再進食燕窩等食補調理,則可增強人體抵抗力和免疫力。如僅有咳嗽症狀,沒有感冒其他症狀,可正常食用燕窩。第三類,癌症晚期患者。燕窩對預防癌症和癌症患者化療、放療后的康復能起到恢復元氣、補充營養、提高免疫力的效果,但對未經治療或癌症晚期的人如同抱薪救火,沒有任何幫助,所以此類人群不適合吃燕窩。第四類,蛋白質過敏者。

聶宏教授還指出,食用燕窩期間要少吃辛辣油膩食物,因為燕窩含有較多的蛋白質。在吃燕窩的時候,也要少吃或避免同時吃酸性食品。另外,吃燕窩的時候盡量不要抽煙,同時也要遠離二手煙。服用中藥西藥期間一般不影響吃燕窩,只是要避免同時吃,一般要隔開一兩個小時。但對於服用阿司匹林過敏的朋友,建議不要吃燕窩。吃燕窩還要避免同時喝茶,因為茶葉裡含有茶酸,會破壞燕窩的營養,最好隔開1小時再喝。吃燕窩講究少食多餐,保持定期進食,干燕窩每次3~5克,即食燕窩每次20~30克左右,要空腹食用,每天一次或隔天一次,早上空腹或晚上臨睡前空腹吃最好。(鄭文韜 衣曉峰)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