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女性孕期需額外補碘

2017年05月18日09:35 | 來源:北京晚報
小字號
原標題:女性孕期需額外補碘

  5月15日是全國碘缺乏宣傳日。碘是維持人體正常運轉的重要微量元素。其中,主導人體生長發育的甲狀腺素必須依賴碘參與合成。朝陽醫院內分泌科主任高珊指出,碘在女性孕期對胎兒的影響更是舉足輕重。

  女性孕期缺碘影響胎兒神經發育

  女性懷孕期間甲狀腺水平低,將直接影響到胎兒神經系統發育,導致胎兒腦功能障礙,甚至夭折。近幾年,國內一些城市的醫療機構已經意識到孕期碘缺乏的嚴重性,建立起一套比較完善的規避體系。高珊稱,從備孕起,就要篩查體內促甲狀腺水平,規避甲狀腺水平異常給懷孕帶來的風險。懷孕期間,為了滿足孕婦和胎兒的碘供應,還要從飲食之外額外補充碘。

  從自然飲食中獲取的碘並不能滿足人體健康需求,因此全球大部分地區的人口需要從固定渠道攝取碘元素。國外一些國家將碘加入到面粉中避免人口碘缺乏。我國考慮到人口飲食特點,將碘加到食用鹽裡。高珊表示,食用鹽中碘元素的量,是按照每人每天攝入5g食用鹽的標准加入。因此,人體攝入碘不超標是建立在吃鹽不超標的前提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懷孕女性每天除了從食用鹽中獲取碘,還要額外再補充150微克碘。高珊稱,孕婦除了滿足自身碘需求,還要保障胎兒的碘供應。在胎兒發育的前三個月,如果媽媽患有缺碘性甲狀腺疾病,不及時補碘的后果是,直接影響胎兒腦神經系統發育甚至胎停育,增加嬰兒出生后低智商或畸形的風險。

  甲狀腺素水平正常再懷孕

  對於備孕媽媽而言,甲狀腺疾病的孕前篩查必不可少。如果發現甲狀腺素指標異常,備孕女性當務之急是尋求內分泌科醫生的幫助,通過服用藥物調節甲狀腺素水平,並在調節期間嚴密監控,指標達到安全水平再懷孕。懷孕后,仍然要定期監測甲狀腺素水平,以免影響胎兒正常發育。高珊稱,甲狀腺屬於內分泌激素,缺碘性甲狀腺病會對全身各個臟器系統產生影響,如神經系統、心腦血管系統、血液系統、消化系統、皮膚系統等。病人也會因此表現出一系列症狀,如記憶力減退、貧血、食欲差、皮膚干燥發黃、月經不調、頭發脫落等。

  由於遺傳免疫等原因,一部分碘缺乏性甲狀腺疾病媽媽體內的抗體會通過胎盤進入胎兒體內,導致新生兒在生長發育過程中可能出現相應的甲狀腺功能異常。一旦發現新生兒甲狀腺病要及時看病,但隻要在發育的不同階斷,及時給予合適劑量的碘及甲狀腺疾病的藥物治療,絕大多數情況下並不會影響孩子的健康成長。(記者 田晶)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