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胃減重術后 胡吃海喝必須戒 

2017年05月22日09:46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內科減肥無效,需要進行手術的患者一定要做好不貪吃的心理准備

  30歲的王先生是個“重量級選手”,身高170厘米,體重達到115公斤,BMI(體重指數)高達39.8。日前,他來到南方醫院普外科就診,希望通過減肥手術,降低自己的體重。但醫患雙方經過兩次認真的溝通,雙方最終決定暫時不施行手術。這是為什麼呢?原來,醫生充分告知了王先生手術的必要性和預期效果,以及堅持飲食調整的必要性,而王先生工作需要大量應酬,喜歡大吃大喝,接受不了減少食量的術后生活。

  那麼,腹腔鏡胃減重手術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呢?

  腹腔鏡胃減重手術

  效果可觀

  南方醫科大學南方醫院普外科主任醫師余江介紹,胃減重手術始於20世紀50年代,主要是通過手術改變胃腸道的結構,以達到限制攝入或減少吸收的目的。減重手術同時還會改變胃腸道的內分泌狀態,最終使患者減去多余體重。目前,胃減重手術除了用於重度肥胖和有合並症的中度肥胖外,還用於嚴重的2型糖尿病治療。

  據了解,歐美地區每年會施行數十萬例的胃減重手術,是數量最大的胃手術,其具體的術式包括胃束帶手術、胃旁路手術、袖狀胃切術手術和膽胰分流-十二指腸轉位手術等。不同手術方式在減重效果和並發症方面有所差異,余江指出,具體選哪種術式要考慮病人的具體情況。

  余江介紹,案例中的王先生雖然有睡眠呼吸暫停、骨關節炎、高脂血症和糖耐量異常,但檢測指標都符合手術標准,如果順利完成手術,可在6個月左右減少30公斤以上的體重。

  想手術減重

  要做好不貪吃的心理准備

  值得注意的是,健康合理的飲食是一切減肥措施的基礎。

  余江介紹,胃減重手術和其他胃腸手術有很大不同,尤其在圍手術期管理方面。除了常規的圍手術期處理,胃減重手術特別講究心理輔導、營養指導和飲食訓練等。對於營養指導而言,醫生會特別強調患者在術前就開始調整飲食的結構和攝入量,且在術前就要反復告訴患者在減重手術之后必須減少食量。

  他指出,袖狀胃切除、胃旁路手術、胃束帶手術等手術方式都會顯著縮小胃的容積,從而無法滿足患者大吃大喝的需求。胃減重手術后大吃大喝,也可能導致減肥效果打折扣。王先生正是因為沒有做好抵抗美食誘惑、控制食量的准備,而暫時放棄了手術治療。

  對此,余江提醒,內科減肥無效,需要進行胃減重手術的患者一定要做好不貪吃的心理准備,這樣才能從根本上消除肥胖帶來的不適,以及關節、睡眠等問題的困擾。(記者伍仞 通訊員李曉姍)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