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河南建設明廚亮灶促進食品安全

孩子在校吃啥 家長能看直播

馬躍峰  趙雨冰
2017年05月25日09:1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借助互聯網、智能手機客戶端,河南目前已有3000多家餐飲單位、學校食堂實現食品加工和后廚環境網上直播,以確保舌尖上的安全。

  河南省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創新監管方式,從2015年9月開始,在全省餐館、小吃店、食堂、快餐店、集體用餐配送單位和中央廚房實施“明廚亮灶”工程。政府部門下發《明廚亮灶建設指導規范》,規定數十條操作性強的細則。許多餐飲單位和學校食堂通過視頻技術、透明展示和陽光公示等,公開廚房環境、食品加工、原料儲存。在此基礎上,實行“互聯網+明廚亮灶”,使監管部門和公眾通過電腦、手機等終端設備實時監督。

  “餐飲單位、消費者、監管者三方主體力量形成相互配合、協調的治理體系,共同構筑起餐飲安全堅固防線。”河南省政府食品安全辦主任、省食藥監局局長許廷敏說。

  鄭州市鄭東新區實驗幼兒園食堂7個攝像頭實現監控全覆蓋,視頻直接連到區食藥監所。學生家長下載手機軟件,可直觀看到后廚現場直播,並追溯一個月內的監控視頻。“在家就能查看幼兒園的廚房,了解孩子每頓飯吃什麼。”一位家長高興地說。

  在濮陽,食藥監局跟蹤監看餐飲單位是否遵守生熟分開、色標管理等法規,並向消費者傳播安全知識,輕鬆實現一人平均監管200家單位的目標。河南省食藥監局副巡視員王建防介紹,目前,河南累計有71065家餐飲單位實施“明廚亮灶”工程,佔持証單位總數的42%。“明廚亮灶”工程延伸到一些鄉村,在農村集體聚餐場所安裝攝像頭,利用移動執法終端實時查看現場。


  《 人民日報 》( 2017年05月25日 14 版)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