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果蔬安全謠言你中招了嗎?

2017年06月19日09:19 | 來源:農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果蔬安全謠言你中招了嗎?

  謠言:瓜瓤裡有黃白色的筋,說明西瓜注水了。

  真相:西瓜裡白色的痕跡是西瓜的維管束。隻不過大部分西瓜成熟過程中,這些維管束就降解了,但是因為肥料、品種等因素的影響,有些西瓜的維管束纖維沒有降解,甚至發生了木質化,從而形成了黃白色的條帶。

  謠言:無籽水果使用了避孕藥,吃了有害健康。

  真相:無籽水果主要包含西瓜、葡萄、柑橘等品類。其中,無籽西瓜主要通過人工雜交培育,使種子無法正常受精發育,最終形成無籽果實。無籽柑橘則是將自然形成的無核柑橘所在枝條進行嫁接進行繁育產出。避孕藥和植物激素在化學性質上差異很大,給植物使用避孕藥是無效的。無籽水果中大部分為天然無籽品種,而另一部分則是通過人工雜交培育、使用合法植物生長調節劑等進行無核化處理。

  謠言:聖女果(小番茄)是轉基因蔬菜。

  真相:聖女果是“原始番茄”品種。將口感風味俱佳的小個頭櫻桃番茄的優良性狀通過常規雜交重新組合在一起,就得到了聖女果,因此它們並非轉基因蔬菜。

  謠言:個頭大、形狀奇怪的草莓都用了膨大劑,對人體有害。

  真相:草莓的個頭與很多因素相關,如通過雜交選育、疏花疏果都能得到果實更大的草莓。膨大劑作為一種植物生長調節劑,在國際上廣泛使用,在規定范圍內使用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記者李竟涵整理)

(責編:王亞微、聶叢笑)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