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健脾祛濕 推薦扁豆苡米綠豆脊骨湯

2017年06月23日09:05 | 來源:廣州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扁豆苡米綠豆脊骨湯

推薦:廣東省中醫院臨床營養科

主要功效:健脾祛濕、清熱利尿

推薦人群:適用於夏季濕氣困身、脾虛濕盛、食少便溏、小便不利等症。

材料:白扁豆50g、薏苡米50g、綠豆50g、脊骨500g(3~4人量)。

烹調方法:先將扁豆、薏苡米、綠豆洗淨,浸泡1~2小時﹔脊骨切大塊,洗淨汆水去掉血污﹔然后一起放進瓦煲內,加入適量清水,大火煮沸后,改用文火煲約1個小時,最后調味食用。

湯品點評:

湯中白扁豆可以健脾化濕、和中消暑,適用於脾虛濕盛、運化失常所致的食少便溏或泄瀉,以及脾虛而濕濁下注所致的白帶過多等症,還可用於夏季暑濕導致的吐瀉、胸悶腹脹等不適。薏苡米是一種藥食兩用的中藥,它可健脾祛濕、除痺止瀉、清熱排膿,夏季可經常食用,搭配綠豆還有利水消腫的功效,對於暑熱、暑濕、水腫、小便不利均有一定的食療價值。

溫馨提示:因薏苡仁提取物薏苡仁油對子宮平滑肌有興奮作用,可促使子宮收縮,建議妊娠早期不宜長期大量食用。

(責編:聶叢笑、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