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維生素K也是補鈣好幫手

受訪專家:東南大學附屬中大醫院內分泌科營養師  陸青鬆  本報特約記者  崔玉艷
2017年06月25日08:5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很多人都知道缺鈣需要補充維生素D,但其實,維生素K也是補鈣的好幫手,它在我們成長過程中也扮演了至關重要的角色。

  維生素K也稱凝血維生素,是一種脂溶性維生素。它能促進血液正常凝固。盡管人體需要量少,但新生兒卻極易缺乏。缺少它,可能導致凝血功能減弱,嚴重時會流血不止,甚至死亡。體內充足的維生素K,能促進骨骼代謝、有效降低骨折風險。它還能減少女性生理期大量出血,預防內出血及痔瘡等。中老年女性、偏好葷菜、常流鼻血以及長期服用抗生素者都應特別注意多從食物中攝取維生素K。

  維生素K多以葉綠醌的形式,存在於綠色蔬菜、動物肝臟、魚類、肉、乳制品之中,植物油中也含有少量。其中,綠葉蔬菜含量最高。一般綠葉蔬菜顏色越深,維生素K的含量也就越高。其他食物如豌豆、雞蛋、魚、奶制品、大豆油、肉類、水果、堅果、肝臟和谷類食物等也含有較豐富的維生素K。

  一般來說,隻要每天攝入500克蔬菜,其中包含300克以上的深綠葉蔬菜,就能有效預防維生素K的缺乏,維持血管和骨骼的健康。

  值得注意的是,充分吸收維生素K需要油脂。因此,食用綠葉蔬菜時盡量不要選擇生吃,用清炒或焯水后用油涼拌的方式更有助於吸收。此外,過多攝入維生素K也會出現問題,比如孕婦可能會產生溶血性貧血,且其新生兒會出現高膽紅素血症等﹔可誘發特異性體質的老人溶血性貧血、過敏性皮炎等。▲

(責編:權娟、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