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孩子無端“醉酒”謹防是在吸毒

2017年06月26日09:36 | 來源:網上車市
小字號
原標題:孩子無端“醉酒”謹防是在吸毒

6月26日是第30個“國際禁毒日”。昨天,武漢市精神衛生中心藥物依賴成癮治療中心主任劉學兵向武漢晚報記者透露,去年一年中心接診近千例“癮君子”,八成都是吸食新型毒品,其中年齡最大者68歲,最小的年僅14歲。

別被好奇好玩拉下水

“中心每年要接診10多個中學生,七成都是男孩,最小的隻有14歲。”病區管床醫生馬子龍向記者透露,這些孩子大多都有共同點:來自離異家庭、留守家庭,平時家長很少監管,家庭經濟條件較好。

現在流行的新型毒品隱蔽性非常強,比如無色無味的“神仙水”,外形酷似莧菜的“阿拉伯茶”,年輕人喜歡的“奶茶”“跳跳糖”“浴鹽”等。最讓醫生們擔憂的是,很多年輕人自以為“打K”是很時尚炫酷的生活方式,算不上吸毒,很容易因為好玩好奇被拉下水。

馬子龍表示,K粉相對麻果冰毒,價格便宜,吸食更方便。很多人剛開始吸,1-2周身體才會“想念”,經常會誤認為自己能控制得住,偶爾玩一玩問題不大。一旦上癮,身體就會出現各種難受,結果越陷越深。

馬子龍說,吸食K粉后,會出現步履蹣跚不穩、眼神呆滯迷離等類似醉酒的反應,但口鼻聞起來並沒有酒味,還容易損傷膀胱,出現尿頻尿急尿痛。

馬子龍醫生提醒,沾染毒品后最早出現的並不是精神症狀,而是生活習慣的改變,父母應該關注孩子的一舉一動。一旦發現孩子經常晚上外出,玩到轉鐘才回家﹔經常掉東西,找各種借口要錢﹔頻頻跑廁所,進去后半天不出來,小便有疼痛感,就要警惕染毒的可能。

多方合作幫患者回歸社會

《中國毒品形勢報告顯示》,2015年吸食海洛因等鴉片類傳統毒品的人和新型毒品者持平,去年新發現的毒癮者中,81.1%是吸食新型毒品。劉學兵主任告訴記者,吸食海洛因和新型毒品會損傷大腦中樞,都會使認知功能受損,而新型毒品還會導致幻覺、妄想等精神症狀。

據了解,2007年武漢成立藥物依賴成癮治療中心以來,已經治療了上萬例“癮君子”。劉學兵坦言,藥物成癮是一種反復發作的腦病,其中徹底戒斷的人員較少,復吸(復發)是目前全球面臨的一大難題,隻有通過藥物治療、認知行為治療及行為訓練,加上社區監管,家庭的支持等多方面的努力,才能讓患者回歸社會,走向康復。

劉學兵主任還透露,成癮與遺傳和性格有密切關系:父母輩有成癮史,子女上癮幾率更高﹔愛冒險、愛表現、喜歡尋求刺激、不計后果、有“英雄氣概”的沖動型人格者,也更容易成癮。如果孩子是沖動型人格,家長平時要多與孩子溝通,多提醒,幫助他們抵御誘惑。

17歲的小彬在一所普通高中上高二,這兩年父母忙著做生意,管他的時間越來越少,隔三差五就給他一大摞零花錢。如果不是抓了“現行”,媽媽怎麼都不敢相信曾經乖巧好學的兒子,瞞著他們偷偷吸了一年多的“K粉”。

高一下學期,老師經常給媽媽打電話,說小彬上課精神恍惚還逃學,三天兩頭夫妻倆就會為了兒子的教育吵架。每次兩人一鬧,小彬就摔門而出,在網吧裡呆到很晚才回家。沒過多久,媽媽發現小彬的言行舉止變得很異常,經常整夜不睡覺,一言不合就發脾氣摔東西,脾氣變得十分暴躁,總說姨父要侵佔他們家財產。

一次家庭聚會,小彬出手打傷了姨父。“姨父從小到大最疼他了,家裡的條件也比我們好很多。”夫妻倆懷疑兒子精神出了問題,帶著他看了精神科。吃了半個月的抗幻想藥,小彬的症狀得到了緩解,家人也就沒有多想。

3個月前,小彬說什麼都不肯再去上學,家裡隻好幫他找了份工作。上班時間經常找不到人,每個月掙3000多元錢,還要再找家裡要5000元-8000元。懷疑兒子在外面賭博,媽媽偷偷跟蹤了他幾天,驚訝地發現兒子竟然是在吸毒。

在市精神衛生中心藥物依賴成癮治療中心,小彬這才坦白已經吃了一年的K粉,第一次是網吧裡認識的朋友請的客。

家人不知17歲孩子“打K”一年多。(記者劉璇 通訊員鄧盛強 陳識)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