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食品

說說方便面裡的添加劑

只是偶爾“應急”,不替一日三餐

國家食品安全風險評估中心專家團
2017年06月28日09:29 | 來源:人民網─生命時報
小字號

  方便面因美味、方便,從一誕生就受到大家的歡迎和喜愛。但“方便面有20多種添加劑”的說法讓很多人擔心不已。讓我們仔細分析一下方便面的配料表,看看這20多種“添加劑”到底是什麼,為什麼要用。 

  某品牌方便面配料表如下,面餅:小麥粉,精煉棕櫚油(含維生素E),澱粉,食品添加劑(醋酸酯澱粉、羧甲基纖維素鈉、碳酸鉀、碳酸鈉、六偏磷酸鈉、磷酸二氫鈉、三聚磷酸鈉、焦磷酸鈉、海藻酸鈉、黃原膠、谷氨酸鈉、5’-呈味核苷酸二鈉、梔子黃、核黃素),食用鹽,谷朊粉,大豆分離蛋白,魔芋粉,全蛋粉。醬包:精煉棕櫚油(含維生素E),蔥,牛肉,食用鹽,辣椒,食品添加劑(谷氨酸鈉),大蒜,姜。粉包:食用鹽,麥芽糊精,食品添加劑(谷氨酸鈉、5’-呈味核苷酸二鈉、焦糖色),白砂糖,香辛料,食用香精,酵母抽提物。

  上述小麥面粉、棕櫚油、白砂糖、蔥姜蒜等都是我們常用的食品原料,不在食品添加劑范疇之內,剩余的則是。其中,醋酸酯澱粉是一種變性澱粉,羧甲基纖維素鈉、海藻酸鈉、黃原膠均是增稠劑,可以使方便面的口感更加爽滑﹔六偏磷酸鈉、磷酸二氫鈉、三聚磷酸鈉、焦磷酸鈉都是水分保持劑﹔梔子黃、核黃素都是天然著色劑,可以賦予方便面特有的色澤。谷氨酸鈉、5’-呈味核苷酸二鈉均是增味劑,能補充或增強方便面原有風味。總之,上述添加劑都是我國標准中允許使用的,是經過安全性評估的,可以放心食用。 

  需要提醒的是,方便面的營養不夠全面和均衡,如脂肪、鈉含量過高,膳食纖維、維生素等不足。因此,隻能將其作為一種偶爾“應急”用的食物來“方便”一下我們的生活,而不能作為主要食物代替一日三餐。▲

(責編:王亞微、許心怡)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